多因素干扰下 市场仍有盘整需要 短线保持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璐 2018-04-16 09:1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走势,沪指周中摸高至3220点后震荡回落,创业板指数则在1830点一带展开盘整。回顾上周盘面表现,结构型分化继续伴随市场运行,大中小市值品种间的跷跷板格局在后半周愈发明显。

(原标题:多因素干扰下 市场仍有盘整需要 短线保持谨慎)

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上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出冲高回落走势,沪指周中摸高至3220点后震荡回落,创业板指数则在1830点一带展开盘整。笔者认为,近期地缘局势不确定性加剧,将阻碍市场信心的恢复,加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表现和缴税时间点到来,本周市场尚不具备快速走出盘整格局的能力,沪指大概率在3100点至3200点间震荡蓄势。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关注消息面变化。

回顾上周盘面表现,结构型分化继续伴随市场运行,大中小市值品种间的跷跷板格局在后半周愈发明显。同时,市场热点多样但较为散乱,并保持了较快的切换节奏,资金关注标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家电、银行、钢铁等调整后尚未反弹的超跌白马蓝筹;一类是存在消息面刺激的板块,如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活跃的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等进口替代概念,受中东地缘局势紧张影响,石油石化、有色金属等资源类品种一度拉升,多元金融、医疗保健、车联网等主题品种也表现较好。整体来看,市场未能形成清晰的领涨主线,资金短线快炒主题概念的痕迹十分明显,场内赚钱效应无法得到持续提升,显然难对场外增量资金形成吸引。同时,权重蓝筹和中小创品种之间的交替活跃,意味着存量博弈的格局尚未得到有效改善,这不仅使得市场周初以权重为主力的上行无果而终,也在后续震荡中导致抛压频频涌出,加大了指数走出阶段性底部的难度。

笔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中东地缘局势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导致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无疑对A股市场增量资金入市存在不利影响,同时市场自身内在上涨动能的形成也需要来自业绩、流动性和政策的三重提振。从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来看,3月PPI增速下行,进出口数据首现逆差,国内外需求波动显示我国经济增速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此外,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向好的公司比例较2017年同期有所下滑。从资金面来看,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之际,各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普遍走低,显示出当前流动性环境基本保持相对稳定。从政策角度来看,近期我国产业利好政策密集发布,且多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这将为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结构型投资机会,有助于维系场内市场人气。

结合技术角度观察,上周沪指未能实现对上方跳空缺口回补,指数盘中冲高至30日均线后震荡走低,失守多条短期均线,该位置一带将对短期市场运行形成较强的压制。同时,从60分钟级别分时图看,指数加速下滑伴随量能小幅释放,MACD指标红柱转绿形成死叉,预示短线市场仍有继续整理,甚至有回踩整数关口支撑的要求。另外,创业板指数在持续盘整后重心下移,日线级别技术形态趋弱,短线关注下方年线一带支撑及其后技术反弹的力度。

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谨慎,将仓位控制在五成左右,可逢低布局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中业绩表现亮眼的龙头品种,对于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优质蓝筹也可以适当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