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重回1800点 第二波行情已经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雪莲 2018-03-28 08:5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3月26日大涨逾3%后,昨日创业板指再度大涨3.6%,顺利站上1800点并突破年线和半年线,并回补3月23日跳空缺口。实际上,近期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周期和金融为代表的大盘股与中小盘个股走势分化明显。

(原标题:创业板指数重回1800点 第二波行情已经开启?)

继3月26日大涨逾3%后,昨日创业板指再度大涨3.6%,顺利站上1800点并突破年线和半年线,并回补3月23日跳空缺口。创业板是否会迎来第二波行情?

昨日A股市场借外围股市回暖东风出现普涨,但分化依然明显。在主要市场指数中,创业板指再次成为领涨龙头,收盘报1844.69点,大涨3.60%;紧随其后的是中小板指数,收盘报7457.67点,涨2.40%;深证成指收盘报10775.71点,涨2%;而上证指数收盘报3166.65点,上涨1.05%。相比于中小创的连续大涨,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继续表现萎靡,昨日仅上涨0.32%。

实际上,近期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周期和金融为代表的大盘股与中小盘个股走势分化明显。从今年1月底的那波大幅调整来看,创业板指早已收复失地,呈V型反弹走势,上证指数则继续在低位徘徊;而上证50指数甚至在3月26日盘中创出去年10月以来的新低。

从昨日盘面上看,软件服务、电信、计算机、电子、军工等板块走强并出现涨停潮;银行、保险、酿酒、化纤等行业出现回调。两市仅有151只个股下跌,共有100只个股涨停,题材股尤其活跃。周一上演天地板行情的多只个股昨日再度联袂大涨,光一科技、盘龙药业开盘快速涨停,九典制药周一振幅超过20%,昨日也大涨7.66%,神雾节能复牌以来已连续三个涨停,部分个股短期赚钱效应非常明显。

创业板的强力回升主要得益于科技股整体大涨。科技股的行情除了受一系列政策扶持、独角兽回归热潮刺激以外,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则进一步突出了核心技术、进口替代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对科技股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上海证券表示,贸易战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美国发动本次贸易战,短期内对于出口美国比例较大的制造业以及科技类上市公司存在不利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美国在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上的保护性措施将倒逼国内创新领域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凸显了具有自主创新与进口替代能力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创业板作为科技股市值占比最大的市场指数,近期场内资金呈持续流入状态。据统计,上周虽然创业板指下跌5.23%,但创业板50ETF和创业板ETF的场内份额分别增加了16.07亿份和4.68亿份。

此次创业板指重回年线上方,是否意味着创业板第二波行情开启?目前来看,创业板指虽然短线势头很猛,但未来走向仍存在不少隐忧。

此前,对于创业板的反弹,市场多数人定性为超跌反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升至47.39倍,估值在短期内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而沪市主板随着大盘蓝筹股回调,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7.77倍。

从业绩上看,A股市场即将迎来年报、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创业板整体业绩短期仍难以见到明显改善,估值的高企与业绩的波动两相结合,可能会大幅降低创业板持续上行的可能性。

此外,当前市场已有题材股炒作过热迹象,而监管层的监管力度也不会放松,若考虑到外围市场的波动、独角兽上市带来的估值压力及资金分流影响,在短线大涨后,创业板能否持续上行,还得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