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避险因素主导 布局四条主线应对A股大幅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7 09: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日行情显示,市场情绪还处在暴跌之后的逐步平复当中,防御性心态依旧浓重。财通证券预计,在贸易摩擦形势明朗前,全球风险资产,尤其是中美两国股票市场仍将受此风险的冲击,下行风险仍然较高。中国制造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很难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而改变。

(原标题:市场避险因素主导 布局四条主线应对A股大幅震荡)

近两日行情显示,市场情绪还处在暴跌之后的逐步平复当中,防御性心态依旧浓重。对此,有机构建议,可按照布局具有显著安全边际、存在绝对收益空间的四条主线,有效应对A股的大幅震荡。

避险因素主导

贸易摩擦使得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叠加美联储加息,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落,流动性和盈利预期平稳,市场进入弱势震荡格局。对于上周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当前主流机构大多认为,市场反应过度。短期调整更多是在春节以来的大幅反弹之后,面对国内加息预期上升、复工需求、一季报等不确定预期的正常调整,贸易摩擦仅仅是助推剂,加剧了调整幅度。

不过市场的超预期下跌,反过来也在加剧投资者对后市担忧情绪。投资者担忧的并不是上周爆发的贸易摩擦本身,而是担忧摩擦进一步扩大,从而影响权益类资产价格表现。贸易摩擦的风险已经通过价格预期影响场内资产配置,目前股票市场已经在体现这种预期。

从盘面看,上周五贸易摩擦甫一爆发,首当其冲的农业股即逆上涨。在养殖成本上升、养殖户普遍盈利下滑的情况下,猪指数和鸡指数当天联袂领涨,成为场内最为“吸睛”的领域。

由此,市场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可能性预期。天风证券分析表示,一种是温和贸易摩擦下,全球经济平稳运行,但同时会导致美国物价攀升,通胀连续超预期,而通胀超预期又会促使美债收益率向上突破,而这一结果会进一步加大今年全球权益类资产的波动率,从而导致流入股票市场包括A股的资金会减少,甚至流出。

另一种可能性是贸易摩擦加剧,或降低经济增长预期,不利于周期股。那么所有的顺周期资产都应该回避,转向逆周期的资产避险。

市场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大类资产运行方面,短期内黄金、债券和日元等避险品种收益明显。

两度面临海外因素冲击

今年以来,A股两度面临海外风险因素的冲击。第一次海外冲击在1月底——由美国通胀预期抬升导致美股大跌,带动全球市场下跌,A股春季行情被打断。当前,市场正面临美联储加息之后紧随而来的中美贸易摩擦冲击,为2018年以来第二次。

中美是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贸易摩擦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一方面将影响中国出口复苏,外需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或有一定下滑。另一方面,贸易摩擦也将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尤其涉及电子、航空、新能源汽车领域部分大企业。同时,若中美均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对于欧洲、日本等出口大国而言也并非利好。

此次贸易摩擦将主要涉及和影响哪些领域?中金公司认为涵盖四大领域:一是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二是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从当前的中美贸易行业结构来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械设备仪器(根据分类主要是家电、电子等类别,占出口总量 48%)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30%,主要是资本品)、运输设备(20%)、化工产品(10%)、塑料及橡胶制品(5%)等;三是从积极的方面来看,未来中国可能为应对中美贸易战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防御需求浓厚

观察近两日行情表现,市场情绪还处在暴跌之后的逐步平复当中,防御性心态依旧浓重,但部分风险资金短线也有博弈超跌股预期。总体看,新的市场主线尚未形成,受到不同预期支撑,接下来市场机会大概率呈现散状化特点。

西南证券梳理出四条配置思路。其一,配置具有显著安全边际、存在绝对收益空间的板块,例如银行等板块。其二,配置受益于避险情绪的板块,如黄金板块、食品饮料(非白酒类)板块、公用事业板块,特别是其中业绩稳健性强、估值低的标的。其三,配置贸易战受益板块,例如农林牧渔板块,以及航空航天、电子、机械中能够实现进口替代的标的。其四,可以适当关注长期下跌、机构配置轻,行业存在业绩反转催化因素的板块,如军工板块等。

财通证券预计,在贸易摩擦形势明朗前,全球风险资产,尤其是中美两国股票市场仍将受此风险的冲击,下行风险仍然较高。

该机构分析认为,由于外需复苏在在2017年需求回暖中起到重要作用,预计今年将出现下滑。叠加国内房地产及基建投资的下滑,工业品开工旺季不旺,二季度需求端将出现下行。对于工业品,需求决定方向,供给决定弹性,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下滑,企业盈利也将受到影响,周期品面临考验,后周期的白马消费性价比下滑,成长前期累积较大幅度的反弹后,短期也可能出现反复。

根据历史经验,太平洋证券认为,黄金在历次国际经济动荡期均会有较好的避险作用,建议短期可以配置黄金板块。推演美国关税制裁演化的路径,出口贸易中家电、影视、纺织服装、玩具、塑胶制品、原料药等相关行业均将受到盈利预期下行的冲击。

中期角度看,企业盈利向上和低估值板块是抵御系统性风险最好的选择,建议配置调整充分的银行、地产。若未来国际贸易进一步承压,提振内需消费将是必然选择,大众消费板块受益明显。

长期而言,天风证券结合历史上国际贸易摩擦对经济和产业机构影响分析认为,最核心因素还是由各国产业之间竞争优势来决定,贸易条件的短期变化并不足以改变长期趋势。历史上,美国和日本在1960年-1980年期间也存在持续的贸易摩擦,但这并没有改变日本纺织、钢铁、汽车等强势产业的发展和崛起。中国制造业在较长时期内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很难因为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而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