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净流出态势未改 震荡市坚守业绩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3-23 09: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昨日两市的走势来看,由于增量资金入市意愿缺乏,市场中的观望气氛并未有效缓解,存量博弈的格局仍在延续。事实上,伴随着近期主板指数的窄幅震荡,后市主线再度模糊,观望情绪有所上升。

(原标题:资金净流出态势未改 震荡市坚守业绩主线)

从昨日两市的走势来看,由于增量资金入市意愿缺乏,市场中的观望气氛并未有效缓解,存量博弈的格局仍在延续。

近期,指数一直在窄幅区间内维持震荡,伴随着“一致预期”弱化、博弈难度加大、“赚钱效应”不彰,市场也始终处在看短做短的氛围中。不过,针对后市,不少机构认为,震荡市中仍存在不错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关键是要守住业绩为王、龙头胜出的主线思维。

存量博弈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主力资金再度呈现大幅净流出的态势,全天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为194.95亿元,成为本周两市主力资金的最大“动作”。

分析人士指出,近两周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的现象一直未曾中止。金额也一直维持在百亿元以上的水平,这一现象值得注意。事实上,伴随着近期主板指数的窄幅震荡,后市主线再度模糊,观望情绪有所上升。

当前投资者整体市场参与程度并不算高,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也并未出现有效放大,在仍显低迷的成交量背后,存量博弈的资金态势一直都在。而本周两市的整体回落再度显示出市场仍未“痊愈”的信心。

近期财富证券的调查亦显示出了这一倾向。根据调查,当前投资者综合仓位小幅回落,综合仓位水平为67.2%,较此前下降1.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选择8-10成和加杠杆的高仓位投资者占比减少3.2%,而选择空仓和0-3成仓位的投资者占比增加了1.9%。仓位变化上,21.0%的投资者选择减仓观望,这一比例较此前上升了6.3%。同时47.1%的投资者选择维持仓位不变,整体上当前投资者减仓观望的意愿有所提升,在仓位操作上也更加谨慎。当前市场面临的风险因子较多,而驱动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改善的力量偏弱。因此,仓位控制是当前的首要策略,耐心等待更明确的市场信号,基于盈利改善选择结构性的机会。

坚守业绩主线

昨日板块方面仅有商贸零售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1.63%。其他的如石油石化、计算机等几个板块的涨幅均未超过0.5%。

数据显示,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商业贸易、采掘外均呈现出资金净流出,在净流出金额居前的行业中此前盘面涨幅较大的电子、医药生物、通信板块成为“重灾区”。资金由此前的“厚此薄彼”再度走向“一视同仁”。这也说明了在极致的风格演绎过后市场自身呈现出“均衡化”的内在需要。

民生证券认为,1-2月工业、投资等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基本面无虞。国内多家公募申请发行MSCI基金产品,以及2月反弹以来海外资金对银行及消费的增持,显示对A股蓝筹和领先企业的配置偏好仍在。不过,这类个股普遍存在公募机构持仓偏高等问题,而成长股则有超跌反弹空间有限、政策催化下的市场情绪回落的不足。由此来看,潜在市场主线均有分歧因素待消化。此外,考虑到3月底即将迎来2017年年报披露高峰,且业绩不确定性较大,由此决定了围绕业绩自下而上选股的必要性。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风格的关注度有所淡化,与其押注风格,不如死守业绩。后市风格之争趋于均衡,行业轮动效应弱化,建议以业绩标准作为准绳来甄选个股,中长期持有。关注主板中绩优、低估、高分红的蓝筹白马,中小创中业绩真实、内生成长的新经济领军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