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加速修复 主力资金呈现两大明显特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03-20 09:0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上周大盘调整展开以及阶段性压力释放,场内风险偏好从最初的偏悲观逐步转为向上修复。相比之下,投资者对创业板行情仍然看高一线,据数据统计,昨日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为1.25亿元,仅相当于前一交易日的3.85%。行情回暖向好给予市场主力更多信心,主要板块昨日净流出金额环比皆大幅下滑。

(原标题:风险偏好加速修复 主力资金呈现两大明显特征)

随着上周大盘调整展开以及阶段性压力释放,场内风险偏好从最初的偏悲观逐步转为向上修复。从资金表现上看,尽管担忧情绪仍在,但昨日主力净流出规模已经降至5个交易日最低。相比之下,投资者对创业板行情仍然看高一线,据数据统计,昨日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为1.25亿元,仅相当于前一交易日的3.85%。

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场内风险偏好已经进入修复进程,短期市场重回前期低点存在较大难度,不过从调整幅度来看,市场对节后获利抛压消化并不充分,预计近期市场窄幅震荡概率较大。

资金净流出规模连降

昨日两市大面积回暖,主要指数大多以红盘报收。沪综指小幅上涨0.29%,一举扭转上周“四连跌”颓势,成长股卷土重来,集体占据涨幅榜前列。

行情回暖向好给予市场主力更多信心,主要板块昨日净流出金额环比皆大幅下滑。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净流出规模为130.41亿元,环比下降58.67亿元。沪深300板块净流出规模也从前一交易日的74.51亿元骤降至27.99亿元,降幅达到62.43%。

全天来看,受到沪指早盘低开下行影响,昨日主力开盘净流出金额一度达到110.84亿元,几乎是上周五的两倍,不过之后随着指数翻红上行,资金离场步伐显著放慢,尾盘阶段,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仅为21.93亿元,仅相当于开盘净流出规模的19.78%。并且,这一尾盘净流出规模也是一周来同时段最低水平。

此前创业板冲高回落,站上1900点后随即出现调整,令部分投资者担忧成长股将遭遇“倒春寒”。不过,从昨日市场表现看,主力投资者当前对成长股行情仍然抱有较强期待。相比沪综指和上证50指数0.29%和0.92%涨幅,昨日创业板一骑绝尘大涨1.19%,领跑主要市场指数;此外,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所谓的“成长阵营”昨日抱团上涨,大多位于热点第一梯队。

“成长热”的延续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主力偏好。据数据统计,昨日创业板净流出金额为1.25亿元,仅相当于前一交易日的3.85%。此外,尽管昨日中小板涨幅明显不及创业板,仅为0.24%,但资金参与热情亦明显改善,全天净流出金额仅为23.64亿元,相当于前一交易日的52.65%。

换仓苗头初现

从布局路径上看,昨日主力资金呈现两大明显特征:一是周期性板块依然遭遇冷遇,是资金撤离的“重灾区”;二是成长+消费成为主力逗留意愿最为强烈的领域。

具体来看,房地产、化工、有色金属、采掘、钢铁是昨日净流出规模最大的五个板块,金额分别为17.27亿元、15.82亿元、12.18亿元、11.86亿元和10.37亿元。而以上五大板块也是昨日仅有的净流出规模超过10亿元的行业板块。与之相对,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通信、银行则逆市获得主力青睐,全天净流入金额为7.47亿元、1.50亿元、1.02亿元、5451.70万元和2663.01万元。整体看,遭遇净流出的行业板块有23个,占比为82.14%,净流入板块数量则仅有5个。

过去两年,制造业回报预期持续企稳回弹,但对中期信用紧缩风险的担忧却也使得投资者有所摇摆。1-2月向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主力投资者仍犹豫不决,这导致部分周期股虽然已经出现超跌,但场内捧场者仍然寥寥。这也意味着,周期板块重新回暖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数据来进一步验证经济的韧性。由此,昨日主流净流出仍然延续前期逻辑,导致钢铁、有色等板块继续遭遇大幅撤离。

此外,从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目前已经披露的90家公司中,超过九成业绩预期。对消费领域而言,随着相关板块估值修复的完成,消费升级和居民消费能力提升的故事并没有完结。资料显示,以专业化、智能化和社交化为特色的新零售多业态正百花齐放,预计二三线城市将成为零售巨头发力的重要战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