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触底反弹 流动性仍是主要矛盾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2-28 11: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下,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由于流动性较好,加上此前上涨幅度较大,成为恐慌资金抛售的对象。长假过后,央行连续两日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2月22日和23日分别进行3500亿和2300亿逆回购操作。

(原标题:A股触底反弹 流动性仍是主要矛盾)

A股仍将呈结构性行情

光大保德信何奇

今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仍会非常突出:一方面,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外资持续进入A股市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注重业绩基本面将会长期成为A股市场的主流投资逻辑,业绩确定性更强的蓝筹股会继续担纲结构性行情的主力;另一方面,在蓝筹股已经经历了一波较大涨幅之后,优质成长股的估值洼地优势也逐渐凸显,今年这类个股会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春节前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一度重挫,这只是短期市场情绪波动造成的。在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下,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由于流动性较好,加上此前上涨幅度较大,成为恐慌资金抛售的对象。但从基本面来看,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的盈利能力更强,从估值角度来看,相较于大多数中小盘股依然有明显优势,其上行趋势并未打破。A股市场估值国际化的过程不会被打断,随着机构投资者比重的增加,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的思维会逐渐主导市场,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未来会持续获得合理的估值溢价。看好三个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机会:第一,银行地产优质公司可能是今年市场最强主线之一,尤其是地产股大概率有非常可观的超额收益;第二,周期股和先进制造业,后期调整之后可能存在结构性反弹机会,尤其看好造纸、养殖等与消费关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第三,成长股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尤其看好新能源汽车、5G、安防和大数据等细分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

A股触底反弹流动性仍是主要矛盾

中欧基金

伴随美股恐慌性下跌结束,全球股市逐渐回归理性,A股市场触底反弹。春节前后两周期间,A股市场偏好大盘股,小盘指数偏弱。分行业来看,有色金属、休闲服务、家用电器涨幅前三位。其中,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首,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共振复苏,将支撑金属价格中长期走强;休闲服务板块的走强,主要是受免税、酒店等子板块带动影响。此外,家用电器板块上涨,主要是因为低估值叠加行业数据表现较好。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保险、券商、房地产、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疗健康、机械设备等行业。

长假过后,央行连续两日进行大额逆回购操作,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2月22日和23日分别进行3500亿和2300亿逆回购操作。由于春节长假,债券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债券收益率波动不大。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小幅波动,短债到期收益率上行,中长端下行。此外,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194号文,再次强调了融资平台信用需与地方政府脱钩。中欧基金认为,2018年较2017年信用债到期压力更大,需警惕部分城投及中小民企的信用风险。

海外市场方面,目前全球复苏的态势越发明显,通胀和利率的预期都在上扬。投资者需要紧密关注贸易战对于全球国际收支周期的干扰,一旦全球国际收支受到影响,就可能出现以下情况:顺差国重新出现通缩,货币贬值;逆差国出现滞涨,货币升值。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美元指数的异常波动。

市场总体乐观机会逐渐均衡

泓德基金王克玉

2018年,市场机会集中的状况大概率会发生变化,主要原因就在于过去市场投资机会的基础在上涨过程中已经逐渐消散。我们认为2018年能够为投资贡献比较显著超额收益的主要是两个策略:

一是行业中估值相对合理、盈利增长显著超出预期或行业水平的公司,这类公司大部分都属于细分行业龙头。中国产业结构中过去有欠缺的领域,如专用装备制造业、自动化领域里的公司竞争力水平正大幅提升,业务发展进入主流市场,这些公司的市值目前大概在50亿到200亿之间,估值水平仅处于20~30倍之间,具有非常好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二是当前的相对估值和历史估值水平都相对比较低的行业。从全市场来看,目前比较明显被低估的行业是金融和地产,房地产的基本面在过去3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市场集中度提升和供给结构的改变,地产公司未来的经营波动性将会显著降低,杠杆率和经营稳定性在财务上也会明显改善。

我们看好的行业是金融、TMT、装备制造和医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