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股债汇商齐齐大涨 创业板凭五大底气“暴动”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成真 2018-02-27 09: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6日沪指上涨1.23%,站上3300点大关,拿下六连阳,然而这并不是市场最大亮点,创业板的表现才是最大看点:创业板指大涨3.61%,创下自2017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也是创业板指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单日涨幅超过3%。

(原标题:涨涨涨!股债汇商齐齐大涨 创业板凭五大底气“暴动”)

涨涨涨,股债汇商齐齐大涨!

26日沪指上涨1.23%,站上3300点大关,拿下六连阳,然而这并不是市场最大亮点,创业板的表现才是最大看点:创业板指大涨3.61%,创下自2017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也是创业板指自2017年以来第三次单日涨幅超过3%。

除了股市红火外,26日的债市、汇市以及商品市场,纷纷出现大涨: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31关口,日内大涨近3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逾200点;十年期国债期货创近三个月最大涨幅,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涨0.58%;商品市场集体飘红,苹果大涨4.52%,焦炭大涨4.11%。

沪指拿下六连阳

26日,上证50在开盘后急速下跌,引发市场担忧。好在10:10分过后,“漂亮50”们开始发动反攻,沪指也随之上行,多日久攻未下的3300点被轻松拿下,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23%,报收3329.57点。

经过此役,沪指成功拿下六连阳。

然而这并不是26日市场最大看点,创业板的爆发成为市场焦点。创业板指26日大涨3.61%,创7个月最大单日涨幅。此外,创业板700多只股票,仅11只下跌。

这一信号值得关注

众所周知,进入2017年以来,在“漂亮50”们的强势进攻下,中小创节节败退,创业板指在2017年全年跌幅高达10.67%。此外,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超过3%的次数仅有三次。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涨幅超过3%只有三次,其中两次是发生在今年2月份。

另外一次是发生在2017年7月27日,创业板当日涨幅高达3.62%。重要的是,在此次大涨之后,创业板迎来了久违的一波上涨行情,持续近两个月。

创业板“暴动”的五大底气

1注册制延期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延期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

申万宏源表示,注册制延期有望缓解A股市场扩容带来的压力,短线对中小创个股的利好更加明显,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个股有望迎来反弹。从注册制的消息发布至今,创业板已经跌了两年多。因为相对于主板,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的估值比较高,注册制带来的扩容压力,对创业板的冲击是最大的。

西南证券研报中提到,随着注册制授权的延期,新股发行速度在最近几个月有明显下降,而注册制授权延期,意味着当前的壳资源仍然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主板与中小板的小市值公司由此具备了市值底。整体而言,经过了一年多的估值回归,再加上注册制延期的因素刺激, 2018年的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各种类型的公司都将有不错的表现,而中小市值公司则将比2017年有着更好的相对表现。

2“新经济”政策正在加码

今年以来,对于新经济的政策正在加码。

1月底,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提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2月初,深交所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纲要,提出未来3年,深交所要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主场,成为中国科创企业的首选上市地。

华泰证券认为,认为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的延长并不意味着注册制方向的变更, 2018年以来,证监会密集调研独角兽企业,表现出“助力新经济”的决心和意志,或有助于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提升A股包容性。

市场人士表示,奇虎360借壳上市、富士康宣布IPO,都是市场对制度变革的呼应。意味着A股还将“盘活存量”。新经济企业借壳上市的标准有望放松,同时存量新经济企业通过并购做大做强的窗口或将打开。

3资金正在涌入创业板

天风证券徐彪表示,业绩预告表明成长龙头股在去年四季度业绩有所加速。而成长龙头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根据朝阳永续一致预期,中证500指数2018年的PE为17倍,创业板指2018年PE为22倍,处于历史地位,具有较强吸引力。而且,近期资金悄然流入创业板和中证500。

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今,ETF净申购额前两位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ETF。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成了资金逃离的标的。

财富证券表示,创业板ETF对指数的指引在牛市和熊市是不一样的,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这两个时点的投资者结构不一致:

牛市期间,创业板ETF情绪对指数存在滞后性,ETF成为“追涨”的工具。

熊市期间,创业板ETF情绪对指数存在领先性,ETF成为“抄底”的工具。

目前,创业板ETF整体处于净流入状态,市场整体折价,二级市场成交低迷。这些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当前机构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指数情绪,在逐渐转暖。

4白马行情或近尾声

财富证券发布研报称,A股历史上震荡市的抱团取暖行情持续时间大概是15个月-2年,本次白马蓝筹股行情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到2017年11月份,已有约19-20个月,或已接近尾声。

推荐三条配置主线:

第一、继续向产业链附加值更高部分延伸并不断强化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且估值逐渐回归合理重新出发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如汽车零部件、电气自动化设备、仪器仪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设备等。

第二、未来主导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中国大力扶持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的半导体、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第三、受益农村和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而带来的大众消费和中端消费高速增长机会,如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同时看好受益需求端人口红利、存量经济特点的服务类消费,如医药生物、保险、汽车服务。

5两会行情来临

A股历来都有“两会行情”一说。

据证券时报统计,本世纪以来已召开的18次两会中,两会前20个交易日沪指上涨的次数高达14次,以此来算,上涨概率高达77.78%,接近8成。此外,两会召开期间沪指上涨的次数达10次,上涨概率为55.56%。

广发证券给出四大主线布局两会投资机会:

1)高质量发展主线。供给侧改革正逐渐从“量的去化”转向“质量优化”,建议重点关注“去杠杆”方面改革举措(如国企改、债转股等)和“补短板”方面政策推进速度较快的先进制造业(如5G等),受益标的包括陕西煤业、信维通信等。

2)改革开放与区域规划主线。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时点,对外围绕“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关注自贸区(主要是自由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内重点关注雄安、海南等区域性投资机会。受益标的包括中集集团、中国国旅等。

3)乡村振兴及扶贫主线。“一号文”布局攻坚“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是乡村振兴的前提,重点关注大众消费(食品、新零售)、新能源(光伏、风电)、农业(土地流转、规模化养殖种植)等领域。受益标的包括苏垦农发、步步高等。

4)产业长效机制建设主线。重点关注工业环保和地产租售同权等。受益标的包括龙净环保、万科A等。

债汇商全面开花

十年期国债期货收盘大幅上涨,创近三个月最大涨幅。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收盘涨0.58%,盘中最大涨幅0.67%;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6收盘0.33%,盘中最大涨幅0.36%。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这反映出了央行货币流动性投放的更为积极性,以及对市场流动性的更为呵护。在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对比以往可以发现:2015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合理充裕”、2016年四季度——2017年三季度的提法是“基本稳定”,从“合理充裕”到“基本稳定”再到“合理稳定”,表明货币政策边际拐点到来。同时,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基本面并不支持4%的高利率水平。目前,监管冲击高峰已过,债券收益率将重回价值中枢。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31关口,日内大涨近300点,刷新2月12日以来新高至6.3088;截至19:1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240点,报6.3024。

国内商品市场也出现一片大涨,苹果大涨4.52%,焦炭大涨4.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