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节后逆转净流入 结构性机会待挖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上资金继2月上旬大幅净流出之后,节后资金面亦出现逆转再度呈净流入状态。数据表明,截至2月26日,北上资金节后三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近74.1亿元。

(原标题:北上资金节后逆转净流入 结构性机会待挖掘)

截至2018年2月26日收盘,A股市场春节后已三连阳。2月26日当天盘后,研究员雷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A股市场经历了近期的连续反弹后,已进入偏向政策主导的投资窗口期。

雷昕认为,短期应该密切跟踪政策预期。“随着业绩地雷影响消化和外围反弹,叠加春节效应与全国两会暖窗,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回升。反过来,提前消化利空,一定程度也提升了2018年‘两会’行情投资的胜率,2018年全国两会或将带来主题投资暖窗。”雷昕称。

同样,北上资金继2月上旬大幅净流出之后,节后资金面亦出现逆转再度呈净流入状态。数据表明,截至2月26日,北上资金节后三个交易日合计净买入近7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加大了对中小创股票的布局。特别是中小板加快了节前流入节奏,创业板也获小幅加仓。

北上资金影响力正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却在持续加仓中小创,在所有27只上榜深港通活跃成交个股中,有15只为中小创个股。其中,净买入额前十家的个股中有5只属于中小板,分别为海康威视(002415.SZ)、三花智控(002050.SZ)、大族激光(002008.SZ)、分众传媒(002027.SZ)以及大华股份(002236.SZ)。

截至2月26日,北上资金对海康威视净买入额最高,达38.84亿元。上述其余4家净买入额分别为11.58亿元、11.45亿元、5.17亿元、3.56亿元。

此前,A股开年上证综指11连阳,A股与全球股市共振上涨,北上资金也加速流入,1月份累计净流入351亿元,是除沪港通开通首月外,单月净流入规模最大的一个月。不过,随着1月29日起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普遍步入调整期,北上资金由加速流入转为流出,2月上旬累计净流出112亿元,仅次于2015年7月单月净流出315亿元和2015年11月净流出165亿元。

从行业来看,电子、电气设备、传媒、轻工制造和化工等行业成为北上资金新宠。如电子行业中的三安光电(600703.SH)、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重仓股仅节前就获净流入,节后流入加速。其中,三安光电2月12日获沪股通资金净买入8425.88万元。再如传媒板块中东方财富(300059.SZ)、分众传媒等个股今年以来均获净买入。

截至2月26日收盘,相比之下,京东方A(000725.SZ)、招商蛇口(001979.SZ)、万科A(000002.SZ)、格力电器(000651.SZ)等深市主板股票则呈净卖出状态。今年以来,上述4只个股分别净流出4.43亿元、3.48亿元、2.60亿元、9062.91万元。

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自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北上资金交易额占比快速提升,对A股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北上资金交易额占陆股通标的股票全部交易额的比重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6%、2.4%、2.8%,呈缓慢上升态势,2017年第四季快速上升至4%-5%区间,并在2018年2月上旬一度达到8.1%的历史高位。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周度净流入与上证综指周度涨跌幅二者之间的相关关系也不断增强, 2015年、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二者相关系数分别为-0.29、0.31、0.24,而2017第四季快速上升至0.49,2018年以来进一步升至0.93。

把握结构性机会

谈及全国“两会”前的A股市场,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通过统计近年“两会”前后A股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两会前后市场稳定性较强,尤其是在过去三年A股市场无论是在会中还是会议后一周,市场往往能有不错的表现。“在此背景下,我们倾向于未来一个阶段市场整体会稳中向好,投资者应该立足于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表示,“两会”期间,影响A股的外部因素最主要是美股走势;内部因素是年报、业绩快报披露和“两会”重大政策指引。“鉴于国内经济处于向上爬坡阶段、上证50和沪深300估值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偏低,因此只要美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上证50和沪深300慢牛行情就不会改变。”刘金亭预计。

对此,融通基金认为,指数从前期杀跌后已出现整体性反弹,板块间分化仍不明显,但拉长维度看,盈利和估值匹配度仍是最佳的判断标准。融通基金统计表明,自从2016年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上证50盈利从-8.5%升至12.0%,PE从8倍升至12倍;创业板指盈利从37.3%降至-19.6%(不含温氏盈利为25%),PE从55倍降至39倍。截至目前,上证50的估值修复基本完成,而创业板指的估值回归进入后半程,风格分化在收敛。

二级市场上,从年初至今涨幅前100名的非次新股中,化工、钢铁、计算机、房地产、医药和传媒等行业个股涨幅居前,涨幅榜中罕见食品饮料、家电、银行等白马股的身影。可见,经过年初的暴涨暴跌后,风格分化也在缩窄。融通基金表示,当前阶段,从板块角度,相对均衡的板块配置下,更强调对价值、成长、周期龙头个股的把握。

特别是高股息率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会不断凸显,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股息回报在总回报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中国纳入MSCI及险资加大二级市场投资等,长线资金更偏好高股息率投资策略;在当前风险偏好较低期间,具备确定性分红的高股息企业关注度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