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进入震荡格局?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22 09:0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进入震荡格局?)

猜想一:股指进入震荡格局?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新年以来市场“高歌猛进”,沪指最高摸至3498.43点,距3500点仅一步之遥。展望后市,有分析认为股指连续上涨后积累巨大的获利筹码,短期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但波动不会改变己经形成的震荡向上的大趋势。

市场人士分析称,上周五沪指数次冲击3500点未果,显示随着指数连续上涨场内资金高位分歧也开始加剧,所以尽管在蓝筹轮番表现的带动下,大盘难有深度调整的风险,但短期指数每继续前进一步,高位剧烈震荡的可能性也会增加一分。从技术上看,目前上证50、沪深300短线乖离率过大,有回抽确认要求。

益民基金指出,年初以来央行呵护流动性,同时A股对国内通胀预期抬升,各类产品涨价逐渐成为市场共识。叠加供需角力下短期需求仍无法证伪,前期风险偏好提升下进一步强化需求改善预期。但短期监管政策陆续落地仍会影响市场情绪,引发市场回调,使得春季行情反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强劲。从净值走势来看,2017年四季度以来成立的不少次新基金纷纷迅速建仓,考虑到近期基金发行频现“巨无霸”,这些资金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的表现。目前市场资金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存量博弈格局下向大盘股集中趋势,从交易角度而言,短期市场或存在调整需要,但是后市行情有望继续向上拓展。

应对策略:分析建议多看少动,重点关注地产、金融、消费,主题方面的国企改革、军工及滞涨等。

猜想二:周期股持续活跃?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2018年以来,周期股表现活跃。有分析认为企业盈利在改善,涨价因素、业绩因素是周期股的重要支撑,而短期在环保限产政策推进下,部分资源产品依然维持高位,也给予了资金进场的“借口”。

西南证券朱斌认为,真正影响周期品价格波动的并不是需求的边际变化,而是供需差的边际变化。过去十年中,供需差最小时,周期品价格最高,供需差最大时,周期品价格最低。当供需差由小变大时,周期品价格就开始下跌,当供需差由大变小时,周期品价格就企稳上升。这种规律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波动。

广发证券表示,看好周期股在年初的表现。首先,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周期性行业的集中度提升,业绩的波动性会降低,原有的投资模式需要有所转变。其次,春节前淡季需求处于无法证实或证伪期,初周期性行业的业绩预告较好会对周期股形成催化剂,流动性较年末宽松对较为敏感的周期股有利,机构对周期股的持仓低也使得周期股向上阻力较少。

其实,从两市己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周期股表现最为突出。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加之环保督察政策影响,周期性商品价格接力暴涨,对相关上市公司利润影响明显。

应对策略:机构在综合分析行业集中度提升、资产负债率修复空间、业绩弹性等因素后,建议重点关注钢、煤、铝三大板块,建议关注周期子行业龙头个股。

猜想三:国防军工“王者归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业内分析认为,军民融合政策的落地将推动军工集团混改领域专业化整合和规模化重组提速,国防军工板块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有望逐步回稳上行。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润毅表示,2006-2017共12年,除了2006和2016,其余10年军工1-2月相对大盘存在超额收益,主要系年初各大军工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两会预期叠加期间改革政策和周边局势所致。同时“三步走”战略构想时间表提前,预计2018增速有望触底回升,结构逐步偏向装备费;军改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红利释放可期。

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指出,当前军工整体估值基本回落至2013年三季度同期水平,一些军工白马和龙头股的平均估值处较低位置。从资金配置来看,目前军工重仓股的仓位处于12年以来的历史低位。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时间节点的临近、十三五后三年军工订单的放量,预计国防军工行业将持续得以拉动。

长城证券认为,无论是供给端口的先进武器可供给状态,亦或是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的推进、民参军进程的深化,都为军工行业的投资创造了条件,军工行业2018年有望呈现改革主题投资和基本面改善投资双线机会。

应对策略:机构认为军工由于高敏感性,底部个股上涨预期较足,一些逻辑确定和估值合理的个股或将成为市场新的追逐点。建议关注具有业绩支撑及改革重组方案逐步明晰的标的,如中直股份、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机电、航发动力、杰赛科技、内蒙一机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