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盘中创出2年新高 这些股却跌至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朱莹 2018-01-18 09: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盘中创出2年新高 这些股却跌至历史新低)

2017年11月23日到2017年12月27日,25个交易日下跌的点数,沪综指用13根阳线就轻松收复。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7日短短14个交易日,沪综指收出了13根阳线,累计上涨5.16%。其中,17日盘中更是最高上探至3465.20点,创下2016年1月5日以来新高。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外资是促成A股连续收阳的重要推手。1月8日-12日,外资继续加速流入A股,累计规模达到83亿元,对开年以来的10连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外资加速流入的房地产板块截至16日也录得16%的涨幅。

银行等权重板块在沪综指本轮反弹中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同时也是获利最丰的板块。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28日以来,市值增加额度前十的股票,合计增加市值高达1.35万亿元,接近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的GDP(1.39万亿元)。

2017年12月28日至今市值增加额度前十股票

就在沪综指上探至阶段新高的同时,有43只非2017年以来上市的股票,最近3个交易日创下了历史新高(后复权)。

近3个交易日部分创历史新高股票一览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上述股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却有9只非2018年上市的股票黯然跌至历史新低。其中2016年上市的步长制药(603858)、三角轮胎(601163)和2014年上市的炬华科技(300360)、华电重工(601226)甚至已经跌破发行价。

近3个交易日部分创历史新低股票一览

可以看到,上述个股虽然有不少是主板的股票,但整体市值都不大,且多为次新股。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有相关股票基本面的因素,如步长制药因三大核心产品当前进入增长瓶颈期,同时还有产品受到政策原因有可能被限制使用;上市仅一年零两个月不到,成为自2016年实行IPO新规以来首只破发的个股,相较于股价巅峰时,市值蒸发了数百亿元。另一方面市场风格偏爱权重蓝筹,对市值较小的板块敬而远之。

中原证券(601375)认为,次新板块目前还是处于一种博弈格局。建议投资者以博弈视角看待次新股板块的机会,可以适当布局绩优次新股。

华泰证券中小市值领域分析师孔凌飞表示,2017 年大小盘分化的行情下,白马股表现亮眼。市场对次新股与白马股有着不同的评判标准,白马股的核心逻辑在于“增长持续,估值与增速相匹配”,而次新股往往因为所具备的概念而被热炒。随着市场风格逐渐转向对确定性的追求,次新股板块 2017 年成为资金流出的重灾区。

但孔凌飞发现次新股中不乏一些符合“白马逻辑”的个股,依据“估值不贵、增长持续和具有性价比”的标准筛选出次新白马, 如下表所示,仅供投资者参考:

次新白马股一览

就整个A股市场而言,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上证指数结束了气势如虹的十一连阳,房地产、钢铁、煤炭、水泥、石油、酿酒等板块在此轮反弹中轮番上涨,成交量温和放大,指数也不断攀升。连续反弹触及上方套牢盘,获利盘也有可能离场带来压力。市场或在前期反弹区间内回调整理,高位构筑震荡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