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四连阳的推手 估值洼地吸引资金流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8-01-08 09: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新年四连阳的推手)

2018年首周A股迎来全面反弹,四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几乎收复了前期失地。目前,沪指距离34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创业板指也重回1800点。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流动性边际改善、大盘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加上全球股市涨势传导,使得A股市场近期资金面、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均朝着积极方向变化,这些都是A股新年开门红的主要推手。目前,机构对一季度行情的看法较为乐观。

流动性边际改善缓解市场忧虑

2018年首周,A股以四连阳收官。沪指盘中触碰到3400点整数关口,周累计涨幅达2.56%,创下18个月来的最大周涨幅。沪深两市量能基本保持在5000亿元左右,较去年年底显著放量。

大盘连日上涨,反映的是市场人气不断积聚。

“过去一周,陆续有客户把资金转进来。”深圳某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告据记者,“年前不看好行情、空仓或者仓位偏轻的一些客户,在看到股市新年首日大涨之后开始加仓。”

这只是资金回流的一个缩影。2018年A股开市首日,两市融资余额快速回升,单日增长34.9亿元,增至10250.8亿元。至1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进一步增至10288.3亿元,回到一个多月来的高位,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

年前不断逢低吸筹A股的互联互通北上资金,节后也保持净流入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首周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累计净买入145亿元,为一年多来的阶段性新高。

在机构人士看来,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源于投资者对流动性预期的改善。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告诉记者,A股2018年开门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去年年底央行宣布将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给市场释放了资金供应稳定的信号,改变了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紧张的预期。

估值洼地吸引资金流入

新年以来,A股部分低估值板块吸引了资金关注。

“前期调整过程中,部分个股的下跌是估值的正常回归,比如重组股、摘帽概念股等,但市场同时也存在受到情绪等因素影响而被错杀的个股,这些品种具备一定反弹动力。”桂浩明表示。

回顾上周市场,从周期到消费,再从石油石化到房地产,热点全面铺开,板块轮涨带动指数连续上攻。其中,一些新的变化不得不引起关注。

比如,元旦节前一周融资资金还在净流出的房地产行业,新年首周获融资客青睐,上周净流入资金达8.32亿元,跃居行业排名前五。流动性边际改善、盈利持续回升及处于价值洼地,被认为是地产板块获得资金关注的原因。

同样因为低估值而受到市场关注的还有石油石化板块。桂浩明认为,该板块的启动对市场的辐射作用比较大。

华泰证券研究员曾岩认为,石油石化板块估值较2017年初还要低,且在近期油价大涨催化下,该板块值得关注。

交银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告据记者,全球股市涨势好于预期的气氛传导,也是推动A股上涨的因素之一。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2018年A股表现或会超预期。

首季行情仍可期

反弹行情是否具有持续性?后市将如何演绎?从记者采访情况来看,机构人士对一季度行情看法相对乐观。

桂浩明认为,目前的市场表现有望延续至春节后。“短线来看,沪指冲到3400点上方,可能会有些震荡,但现在趋势是向上的,对一季度行情总体保持乐观。”

桂浩明进一步解释道,预计指数会涨,但是涨幅不会太大,部分个股可能会有机会,投资者在操作的时候还是需要留意每个阶段市场的运行特征。

联讯证券分析师殷越表示,一季度往往会有一波行情,建议关注年报预告等带来的机会。

中银国际策略团队则提出,目前是股票 投资较好的窗口期,建议在行业配置方面稳中求进,以公用事业、金融、地产、医药等板块“求稳”,以电子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等真成长与智能科技行业“求进”。

短线而言,亦有分析师提示,考虑到过去几日指数上涨幅度较大,且指数上涨速度逐步放缓,短期大盘或面临一定回调压力,但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