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躁躁动”周而复始 新思维看“周期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3 09: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躁躁动”周而复始 新思维看“周期股”)

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躁行情几乎每年都有,行业也有一定线索可循,年初核心主线会引领相关行业的“躁动”。分析人士表示,经历2017年12月调整后,叠加年初环保税开征的影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有色、基础化工、煤炭、钢铁、建材、机械等周期股的交易机会。

上周上证综指微涨0.31%,行业涨幅最高为有色金属,上涨4.29%。昨日,方大特钢涨停带动钢铁股大涨,三钢闽光涨逾7%,其余钢铁股也有亮眼表现。行业来看,涨幅居前的行业是钢铁、煤炭开采、建筑材料。

春季躁动由来已久

“春季躁动”几乎每年都有,“躁动”行业也存在一定的线索,年初的核心主线会引领相关行业的“躁动”。据统计,历史上几乎年年都存在“春季躁动”,统计2009年以来,每年一季度各行业的最高涨幅,几乎都有部分行业“躁动”。

广发证券指出,“春季躁动”的行业大多有迹可循,当年年初的核心主线通常会带动相关行业在一季度获得较大涨幅,举例来看:2017年初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再工业化预期带来周期行业的“躁动”;2016年供给侧改革和地产政策放松造就的也是周期行业的“躁动”;2015年的双创和互联网主线带来的是计算机行业的大幅上涨;2014年初的“互联网+”主线引领计算机、通信等行业的大涨……周期股经历了12月的调整之后,叠加年初环保税的影响,投资者可以把握“一元复始、周期躁动”的核心主线,重点关注基础化工、建材、有色、钢铁、机械等周期行业的交易机会。

四季度经济数据环比稳定收尾,将带来周期股的年报行情,10月以来,PMI维持在51以上,四季度的宏观经济整体表现尚可。同时,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持续抬升,周期品价格维持高位。此外,年末资金紧张阶段过去后,年初短端利率有望缓和,周期品对流动性较为敏感,配置价值凸显。

该机构认为,估值中枢上移、绝对收益投资者增配,也将驱动周期股“春季躁动”行情。价格高位、行业集中度提高,周期品尤其龙头企业毛利率和ROE中枢将逐渐提升,带来PB中枢向上修复。同时,周期品价格波动的收敛也会吸引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认为,周期股PB将中枢上移——在供给受限而需求不差的情况下,周期品的价格高位震荡、毛利率持续抬升,ROE和PB均有向上修复的空间。

过去一段时间内,周期品价格大幅波动,绝对收益投资者倾向于低配周期股。以北上资金为例,广发证券指出,2017年6月以来,北上资金对周期股平均低配约-18%;今后,供需预期逐渐平稳后,周期性行业的价格波动率将趋势性下降,盈利稳定性增强。叠加年报预告超预期,绝对收益投资者对周期股大起大落的印象会得到改善,盈利高位且低波动的周期股将显示出部分类蓝筹化的特性,这会带来绝对收益投资者加仓周期股。由于绝对收益资金在A股投资者结构中的占比已显著提升,其风格也将越来越明显地影响市场,绩优、高股息率以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周期龙头,将逐渐受到青睐,带来周期“躁动”。

投资增速成驱动力

据官方数据统计,去年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1亿元,同比增长21.9%。12月制造业PMI为51.6%,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观察到100个大城市工业用地供应面积增速同比出现明显回升,考虑到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已经回升近两年,有理由相信制造业投资回升可能会超预期。另一方面,在地方基建投资受到抑制、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固定资产新开工计划项目总投资额同比继续回升,印证了制造业新开工计划投资的回升。在供给层面,由于环保限产严格,开工率降低,导致库存回到历史低位。因此,库存依然补给不足,价格上涨或维持高位的时间有可能超预期。

太平洋证券则认为,三个因素决定了2018年春季躁动可期。首先,一季度或为经济、货币政策短暂的“真空期”,严监管环境下,股市已经将预期充分反映其中,一季度新的货币、宏观政策变量小,边际变化或不足为虑;其次,年报未出,业绩逻辑短期内无法证伪;第三,受央行流动性管理释放宽松预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及定向降准靴子落地共同影响),短端利率阶段性边际下行,A股市场流动性有一定保障。

新思维看“周期股”

戴康在报告中表示,年初经济数据“真空期”的需求无法证伪、环保税落地、12月的较大调整,都是周期股“春季躁动”的前提。而毛利率、ROE高位带来的PB中枢修复以及绝对收益投资者的加仓预期,也将驱动周期“躁动”。

戴康进一步表示,宏观经济框架和政策监管方向的调整,带来周期股投资策略的嬗变,投资者应当从供需稳态的视角重新审视周期股投资的方法论。周期股投资方法论正进入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年左右启动,至2010年结束的宏观经济大幅波动,周期股投资主要看“量价”逻辑,宏观需求一旦启动就能买入;而第二阶段是周期品产能过剩时期,2011年至2017年三季度左右,周期股投资主要看供给收缩的程度,需求不差、供给收缩兼备才能买入;当前第三阶段,在供给收缩常态化下,周期品从价格大起大落转向价格稳态,看到需求端修复的预期时买周期股。戴康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由“增量经济”下的需求管理转向“存量经济”下供给体系质量提升,相应的周期股投资方法论,也正发生转变:从周期股投资看宏观需求,到看供给收缩,再到供需稳态。

繸子财富的投资总监任晓睿认为周期股板块可以期待。任晓睿表示,他从一位钢贸从业人员那里得知,2017年全年钢材利润均在每吨1000元以上,最高能到2000元。可以预见到周期行业受益于产能缩减,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已经积累了一定利润,年报预告及年报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大。此外,在审视周期行业的投资逻辑时,应摒弃原有充分市场的假设,从供求关系去考量公司经营情况更为合理。尤其当环保税确定落地后,市场进一步向均衡市场发展。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需稳定是周期行业迎来“春躁”行情的基础。“电炉制钢”以及供给侧改革都给周期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当中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有充足利润时,业绩预告及披露年报时将会触发行情向上。“当前市场认可的是公司业绩,而不是其所在市场的价格。”谭宇力说,即使市场价格下降,但其在市场上已经积累了足够的销量,可以转化为利润。另外,有色行业一个特性是生产环节的多样性,单个富矿藏中会存在多种金属元素,提炼时可以分离提取。这就导致某种金属价格下跌并不一定会让公司业绩下滑太多。谭宇力举例,铜的价格虽然在前期已经出现了阶段性下跌,但目前来看已经企稳,也可以视作一个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