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股投资重在抓大放小 哪些方向值得重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30 10:5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A股投资重在抓大放小 哪些方向值得重视)

时光流转,对于投资者来说,2017年无疑是难以忘怀的,大家一起见证了上证50与中小创的冰火两重天;目睹了贵州茅台的一骑绝尘;经历了雄安、5G、新能源、大金融的轮番共舞……即将到来的2018年,投资者最关心什么?什么决定了财富的归属?

转眼间,2017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的A股市场,最大的特征,就是结构性分化:以消费白马股为代表的价值股涨势如虹,而大量中小市值股票却跌跌不休,这恐怕是A股史上结构性分化最明显的一年。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少数买了价值股的投资者收获满满,但大部分折腾来折腾去的投资者,可能忙忙碌碌一年,最终还是以亏损收场。新的市场环境,对投资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A股市场盈利,学会看方向,学会“抓大放小”,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抓大放小”看清方向

所谓“抓大放小”,最核心的,就是要学会看方向。在A股市场要赚钱,投资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前瞻性眼光。如果处在2016年的年末看2017年的方向,投资者看准了今年的大方向是价值股,无疑会获得不错的收益。又或者,投资者在2017年上半年观察到了市场运行的内在逻辑而买入价值股,也会获得不错的收益。遗憾的是,剖析市场的内在逻辑,我们很多时候是根据市场的走势来分析的,陷入了马后炮的窠臼。对于投资来说,马后炮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2017年A股市场为什么消费白马股为代表的价值股领涨?首先,监管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调和倡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监管政策方面的明显信号,给了市场价值投资者以明确的指引;其次,大量中小市值股票前几年涨得太多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在2017年初动辄五六十倍,放在全球哪个市场上都是明显存在估值泡沫的。再好的股票,估值贵了,也肯定是不长久的;第三,A股纳入MSCI指数,外资增仓A股市场,最青睐的当然是业绩稳定增长且估值便宜的蓝筹股。对于外资机构来说,估值高企的中小市值股票,哪怕你故事讲得再漂亮、题材概念再“性感”,外资都不会动心的;第四,IPO重新开闸以来,越来越向注册制靠拢。在新的新股发行环境下,中小市值股票的壳价值大大降低,而监管层又严厉打击恶意并购重组,更进一步降低了壳价值,使得中小市值股票在A股市场的估值溢价大大降低。这就从根本上带来了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泡沫破灭。

新的IPO市场环境大大降低壳价值,由此带来估值高企的中小市值股票展开漫长的估值回归之旅,这才是A股市场2017年结构性分化尤其明显的最根本原因,也是2017年A股市场最大的方向。懂得了这个方向,投资者就会去买入那些主流的投资机会,而舍弃掉很多局部性的、短时间的投资机会,这就是“抓大放小”。

哪些“方向”值得重视?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是大方向,那么,具体到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又有哪些“方向”呢?

首先,打击贪腐、去杠杆、防风险等一系列措施,实际上是把中国经济潜在的各种风险提前逐步消化掉了,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核心就是去杠杆、防风险,绝对不允许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在中国经济各种潜在风险被消化掉的过程中,国家信用风险会不断降低。那么,什么行业与国家信用联系最紧密呢?当然是银行!中国经济的杠杆之所以要降下来,是因为过去银行放的信贷太多了,一旦经济下行,不良的风险就可能爆发,由此带来连锁恶性反应。但既然中国经济的各种潜在风险提前被消化,银行信贷资产变为死账、坏账、呆账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这个最大的风险因素被排查掉,银行股的行情,就值得期待。银行股虽然2017年涨幅也不错,但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即便放在美国等其他市场来看,也是合理的。尤其是在国家信用风险大大降低的过程中,银行股本身业绩又在稳定增长,获得估值溢价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其次,之所以要去杠杆、防风险,主要目的,就是要脱虚入实,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是抽空实体经济。既然要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那么,实体经济最拿得出手的,也是国家大力发展的,就是先进制造业。比如高铁、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部分军转民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这些股票在2017年并未大涨,而估值相对合理,这样的股票,在2018年大概率有戏。

第三,品牌消费。随着中国中产阶层数量的增加,以及90后正在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新人类有新的消费特性和习惯,他们的消费更指向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的品牌消费品,比如服装、医美、境外游、医疗、中高端电子产品等。品牌消费品的增加,与产业经济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是一脉相承的,也会享受估值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