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业绩确定性机构布局年报行情 业绩为王逻辑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8 09:0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瞄准业绩确定性机构布局年报行情 业绩为王逻辑延续)

2017年,中小创跌跌不休,蓝筹白马一涨再涨。风格激变之下,2018年初将迎来年报行情季,部分机构已摩拳擦掌,试图掘金上市公司全年“成绩单”。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的业绩预告。初步来看,2017年A股上市公司表现十分喜人,其中79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为正增长,涨幅超过50%的达到429家。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仍是要以业绩为王的核心逻辑来进行投资,另一方面也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不少公司预喜

不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企业盈利增长仍是其股价上涨的原动力。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拓宽视野,在“新时代、新供给”的大背景下,以望远镜锚定中长期景气向上的好行业,用显微镜细究公司基本面,挖掘业绩稳健、增长可持续的好公司。

“A股正在进入价值投资时代,这是现在的一个基本共识。只有寻找那些真正在赚钱的公司才能带来优质回报,过去那些炒消息、炒概念,纯粹资金驱动的赚钱模式将无以为继,而且风险也大。”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每当中报、年报业绩预告时,都是投资者重新发现牛股的机会。

目前已有1045家企业公布了2017年的年报预告数据,化工、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的预增幅度最明显,在净利润增幅前居100家的公司中,这三大板块分别有21家、16家和7家。

化工板块的浙江交科,预计2017年净利润增幅将达到541.22%-654.38%,达到4.25亿元-5亿元,如此高幅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今年外部市场环境助推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总体产品价格涨幅略高,而浙江交科2017年股价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涨幅超过70%;有色金属板块的赣锋锂业今年为投资者交出了净利润增幅185%-235%的“成绩单”,2017年股价涨幅更是超过160%。

华泰证券指出,虽然2018年流动性变化是市场的分支,但盈利仍是配置的主线,要赚盈利改善的钱,同时,赚估值提升钱的难度增大。

甄别业绩异常增长

面对这些业绩预增股,机构投资者进行了积极调研和布局。净利润预增6311.29%的贝瑞基因在12月21日就迎来了16家机构的集体调研。该公司10月以来接待的调研机构总数超过150家,其中券商、公私募基金云集;净利润增幅达到657.38%的协鑫集成也受到了众多知名机构的关注,11月初就接待了南方基金以及知名私募淡水泉、千合资本等16家机构的集体调研。

一大型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调研这些业绩较好的个股,表明这些个股已经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但调研并不意味着就会投资,还需要其他维度的考量。调研之后,理解了公司的增长逻辑,也许就投资了,而如果调研的结果并不好,可能就放弃了。”

分析人士指出,有些公司净利润大幅上升的原因是低基数、非经常损益和外延并购等。因此,基于业绩的选股逻辑,其考量不仅仅只是净利润,更包括当前的确定性和未来的业绩预期。

对于一些不太“正常”业绩暴增股尤其是需要判断清楚的是,该公司的业绩主要是由于内生性增长还是由其他收益造成的。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净利润增幅预告排名前10的公司中,相当多公司是由于资产重组、合并报表、资产转让、投资收益等原因造成的。

如净利润增幅预告达到1350.72%-1469.41%的众泰汽车,其业绩暴增主要是由于2017年4月初,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净利润增幅预告达到1115.16%-1164.76%的柘中股份,业绩暴增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和非居住房屋征收补偿事项,大幅增厚了公司净利润。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参与年报行情时,更需要“追根溯源”,弄清楚上市公司交出“成绩单”背后有哪些真材实料,不能仅仅只看业绩增幅的简单数字。

“业绩为王”逻辑延续

万和证券表示,2017年全年无疑是以业绩为主的投资策略,在企业盈利改善前提下,蓝筹股迎来了久违的发展机遇,众多业绩稳定的个股均在二级市场表现良好。年末,资金布局年报行情也就显得理所当然。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其选股逻辑就是寻找业绩高增长确定性,把握年报行情。目前成长股整体估值仍较高,但景气度回升,估值合理且业绩有确定性增长的细分领域龙头标的可开始关注。

从与多位私募人士交流的观点来看,2018年A股业绩为王的逻辑将继续延续下去,从年报预告中挖掘真正的价值股是目前最应该做的。借助于近期市场的调整,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潜伏。深圳另一私募人士坦言,他个人近期已经以相当大的仓位重新杀进了市场。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认为,目前整体来看,权重股要强于中小市值股票,其中上证50指数有所站稳,如果上证50指数能持续走强,有望带领大盘回升。而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深证成指,对比今年4、5月份的调整来看,其调整时间和空间仍然不够充分,风险相对较大。在此情况下,市场仍将以局部机会为主,难有全面性的机会。结合当前市场的分化格局来看,建议重点关注上证50指数的表现。

万和证券表示:“进入2018年1月,就临近了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资金在选择年报行情的同时,肯定也会考虑到春节影响,因此短期来看,流动性暂时不会有大的改善,但在有限的存量资金下,年报无疑是近期最为突出的投资主题。从11月中旬开始的本轮调整,蓝筹和白马股是调整主力,此时在业绩预期带动下,业绩为王的市场风格有望助力蓝筹白马迎来反弹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