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时间窗口曝光 中阳线宣告A股跨年行情开启?

来源:广州万隆 2017-12-20 09:1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时间窗口曝光 中阳线宣告A股跨年行情开启?)

继创造出婴儿底,钻石底等富有A股特色的专业词汇以后,许久未公开露面的李大霄近期又爆出新词,他指出2018年中国股市蓝筹儿童底愈发坚固。预测对错暂且不说,从婴儿底到儿童底才刚刚过去两年多时间,A股这“小孩”长得可是真快啊!

调侃归调侃,言归正传说回今天的行情。周二A股的表现印证了我们预判。继周一创下阶段新低后,周二两市双双迎来超跌反弹,其中大盘在保险股集体大涨带动下低开高走一路震荡上行,收盘直逼33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涨幅也上涨1%,两市个股更是迎来久违普涨。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大盘这次依旧是缩量上涨。其实从这个角度也不难理解年底资金大多无心恋战,所以A股发动一场大规模跨年行情的难度较大。所以即使大盘开始止跌反弹,步子也不会一下迈得太宽,因为无量拉升制约了上涨的节奏和持续性,后市普涨依旧仍然难以为继,行情将更多以结构性分化展开。

但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下个月中旬过后将迎A股重要时间窗口,除了已确定的央行将定向降准大幅改善市场流动性以外,春季传统补库存周期以及特朗普政府基建计划都将对中国经济短期形成强刺激。而更近一些,接下来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果传递出超预期的利好,也不排除A股提前发动春季攻势的可能。

再看看盘面,保险和银行股对拉抬大盘指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中新华保险大涨近7%,午后张家港行超跌涨停也带动了众多城商行纷纷跟风上涨。题材方面,区块链成为最大亮点。受到外围比特价价格暴涨突破2万美元大关强力刺激,A股区块链概念大面积爆发,赢时胜、御银股份等多股集体涨停。此外,趁着市场人气回暖次新股也不乏表现,科创新源取代复牌补跌的药石科技成为新龙头,并带动江丰电子、恒银金融等开板次新相继大涨。最后,5G通信概念也借机卷土重来,广和通、中通国脉等尾盘纷纷偷袭涨停。

总体来说,经历了周一芯片等强势股大面积杀跌后,市场热点面临一轮大洗牌。目前超跌反弹是场内资金仅有的少数共识,后市能否诞生新热点带动市场人气进一步提升至关重要。操作上,如昨日提到的,投资者可摈弃前期太过悲观的思维,逐步加大仓位伺机逢低进场。当然在量能有效放大前,追高追强仍是大忌。而品种选择方面,依旧倾向于股价涨幅尚未充分的年报业绩预升股上做文章。

春季行情真的存在吗?大数据揭示行情规律 你是否会上车?

春季行情是否真的存在?启动前市场有何特征?该如何布局把握?国金证券统计历年春季行情后发现:

1)春季行情每年都会有,最短一个月,一般两个月最常见;

2)春季行情之前一般都会有调整,今年的条件大部分已经具备;

3)春季行情启动时间分布在12月到1月之间;

4)春季行情中金融一般表现最弱,而成长大多会有不错表现。

近5年春季行情情况

国金证券梳理了2012年至2017年春季行情启动前的市场情况:

2017年,上证指数在2017年1月17日至3月24日之间上涨了5.35%。行情启动前:债市暴跌,金融去杠杆,恒大举牌被保监会监管,大宗价格进入淡季出现了月度调整。股市从16年12月2日调整到17年1月16日,市场调整持续了1个多月。

2016年,上证指数在2016年1月29日至4月14日之间的涨幅为16.1%。行情启动前:市场出现熔断,踩踏,人民币汇率波动,上证综指从3500点以上1个月跌到2638点。

2015年,上证指数在2015年2月9日至3月5日区间上涨5.61%。行情启动前:12月蓝筹暴涨,资金被迫卖出创业板追逐券商、银行、一带一路等股票,创业板指跌约15%(之前涨38%),机构投资者在创业板中的仓位降至较低水平。

2014年,上证指数在2014年1月20日至2月20日之间的涨幅为6.7%。行情启动前:12月初地产销量拐点出现,工业增加值拐头,主板跌,但创业板却缓慢上涨,直至春节后。

2013年,上证指数在2013年12月4日至2月8日之间的涨幅高达24.1%。行情启动前:2012年全年熊市,到12月各类经济数据齐改善,创业板和主板同步启动。

2012年,上证指数在2012年1月6日至3月13日之间上涨了14.3%。行情启动前:稳增长,信贷数据回升,创业板和主板同步启动,春节前有色煤炭领涨,春节后主题性机会(3D电视、贵州板块)领涨。

可以看到,近5年春季行情每年都存在,一般维持两个月,最短在一个月,而且春季行情启动之前一般都会经历一波调整。

市场风格:成长通常不错

从春季行情市场风格看,金融板块的表现相对较差,成长则通常不错。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7年,金融板块仅在2006年和2013年这两年中胜出;其余年份成长股表现相对更好,在2005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4年、2015年等年份皆领先其他板块;周期股次之,在2007年、2009年、2011年、2016年等年份表现不错。

近两年春季行情

具体地,分析近两年春季行情可以发现,2017年周期前期有不错表现,中后段消费股大涨,家电、建材、电子、建筑、食品饮料等行业领涨。在2016年春季行情中,周期价格出现拐点,有色最强,成长有阶段性表现,有色金属、纺织服装、综合、通信、基础化工等行业领涨。

另外,2017年春季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在10%以上,近期申万宏源证券表示,该板块经过前期调整后逐步企稳,当前是提高板块配置的良好时机,建议布局春季行情。

申万宏源认为,白酒景气度依然明确,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估值具备吸引力,加之月底到明年春节旺季等催化,建议买入各价格带龙头,增加配置。大众食品环比向好已经验证,在2018 年上半年通胀预期下,必须消费有望持续改善,建议买入低估值龙头及有边际变化且前期涨幅不大的二线龙头。

广发证券:1月指数表现偏正面

此外,广发证券的量化研究也证明了国金证券的部分观点,广发证券根据2005至2017共计13年的样本数据进行量化研究,发现以1月1日为中间点,前一个月(也就是12月份),中小板指数上涨比例67%,主板上涨比例46%,12月份是中盘小票的行情;1月份上证指数与中小板指数上涨比例则都在50%以上,整体偏正面。

另外,分析春节前半个月市场表现,上证指数和中小板指数上涨的确定性非常强,而2018年春节在2月15日,也就是说,进入到1月底2月初左右,市场将展开春节红包行情,随后是春季躁动行情,由此市场波动震荡的时间不会太久,近期遇调整应该积极加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