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普涨格局沪指重返3300 交易量仍不足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2 09: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再现普涨格局沪指重返3300 交易量仍不足)

昨日A股市场迎来了“红周一”,两市各大指数均收于全天高点,其中沪深300、上证50稳健攀升,助力上证综指一举收复3300点整数关口并成功站上半年线;深市股指表现更胜一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涨幅接近2%,创业板指走势也强于主板。盘面上,近期二八持续分化的局面昨日出现变化,呈现出今年以来难得一见的二八普涨局面。市场热点遍地开花,权重蓝筹股走好,酿酒、家电、汽车等白马股亦有反弹表现,题材上数字中国战略激活大数据板块,新零售、新能源车等热点轮动补涨,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量能仍是制约大盘继续走高的瓶颈,建议谨慎做多。

个股全面开花

昨日沪深两市各大股指小幅高开后持续高走,重心一路走高,尤其是深市三大股指,全天处于领涨的状态。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22.20点,上涨0.98%;深证成指报11143.26点,上涨1.90%;创业板指报1816.98点,上涨1.38%。成交量方面,沪市全日成交1730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29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量。

昨日盘面上出现了久违的大小盘股步调一致的普涨局面。在近期多个交易日中,通常大、小盘股此消彼长,要么大盘股护盘,要么小盘股拉升,各有各的节奏。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般在市场上行达成共识没有太大分歧的情况下,才会实现普涨。同花顺统计显示,在昨日可统计的3227只个股中,录得涨幅的个股达到2543只,占比接近八成,其中跌停个股仅大连电瓷一只,而涨停个股达到38只,可见市场情绪进一步回暖。

昨日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休闲服务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强势回归,上证50成分股中,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分别涨4.80%和3.78%,成为大消费板块崛起的主导力量,五粮液、美的集团、小天鹅A等龙头个股均涨超5%。金融股方面,中国平安率领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拉升。资源股后发制人,云南锗业尾盘封住涨停,云海金属、华友钴业也均涨超5%,中国神华盘中一度拉升超3%。

昨日题材股也是全面开花,其中当仁不让的龙头热点要数大数据概念,银信科技、荣科科技、久其软件、海量数据、德生科技、数据港、汇纳科技、暴风集团等在内的多只概念股掀起了涨停潮,并触发了云计算、网络安全等相关板块联动上涨。大数据板块的强势上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8日召开的会议有关,当天的会议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了第二次集体学习,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此外,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叠加双十二购物高峰到来,新零售概念板块表现亮眼,昨日新华都、三江购物、中百集团涨停。中信证券表示,从行业趋势角度判断,科技融合线下或将持续发生,板块价值将持续得到重估,建议关注低估值个股。

交易量仍显不足

不过,尽管昨日A股市场赚钱效应欣欣向荣,但量能明显不足,板块龙头股也少有涨停,业界普遍认为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配合,短期面临存量资金信心不足的考验,反弹持续的难度仍然很大,不能盲目乐观。

源达投 顾表示,虽然昨日市场热点较为突出,但是量能并没有有效放大,说明板块内资金博弈现象还是较为明显,短期仍需放量来确认上行趋势的到来,应关注未来量能的变化。

和信投 顾也认为,昨日指标股的推升中缺少总量的配合。从市场量能方面来看,昨日深沪两市总成交额4020亿元,而量能分布方面权重股占据了主要份额:中国平安当日成交82.3亿元、贵州茅台47亿元、京东方A为62.4亿元、中兴通讯48.3亿元。如果将深沪两市成交额前9位指标股相加,其18只股票成交总和为595亿元,占市场总量的14.8%,因此在量能分布不均的背景下,部分指标股表现的背后,实际上是众多个股反弹力度有限的现实,即品种分化会继续。

中银国际表示,从防御的角度来看,中短期推荐估值严重低估,且今年盈利为正或连续增长,再叠加行业景气度向好或PEG较低的行业。上游推荐石油开采,中游推荐工程机械、航空机场,下游推荐汽车销售及服务、酒店及餐饮、照明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

国海证券认为,自11月中旬以来机构调仓、资管新规等因素带来的市场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短期市场可能会有小幅反弹,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偏成长、消费、防御性二线蓝筹板块和公司,同时建议关注2017年累计涨幅不大、2018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与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