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泓灏:恐慌情绪已阶段释放 人气恢复不会一蹴而就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07 09:2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泓灏:恐慌情绪已阶段释放 人气恢复不会一蹴而就)

市场经过持续调整,恐慌情绪已得到阶段释放。但量能仍未放大,恐慌盘并未出现。市场短期表现出的良好筹码锁定虽有利于短期反弹的展开,但主力无法有效的诱空或为末来市场再次杀跌埋下伏笔。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主力及新进资金正在积极布局新经济业态的迹象愈加明显,投资者不妨从中长线战略的角度,逢低吸纳。

周三,沪指跳空低开直接击穿3300点大关,一路震荡走低,尾盘突然异动拉升,跌幅迅速收窄。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29%,报收3293点;创业板上涨1.46%,报收1784点。从板块上看,芯片概念、5G、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石油矿业、钢铁、机场航运、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盘面上看,有三点现象值得关注:一、芯片、5G、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业态板块强者恒强。尤其以士兰微为代表的芯片板块最为强劲,多只个股涨停并创阶段新高,形成了较好的板块联动及赚钱效应,5G、人工智能等分支亦表现抢眼。说明市场经过持续调整,恐慌情绪已得到阶段释放,资金再次追捧受益于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芯片、5G、人工智能等新经济业态板块。

二、次新板块强势反弹。以川恒股份、聚灿光电为代表的次新板块强势反弹,川恒股份两连板,这也是近期在次新股板块持续杀跌中较为罕见的。说明经过持续杀跌,次新股指数从高点最多调整了-21.97%,个股跌幅较大,部分质地优良细分行业龙头超跌反弹的要求较为明显。

三、白马蓝筹再次调整。以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蓝筹再次调整,说明一方面涨幅巨大的白马蓝筹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短期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板块轮动特征较为明显。

综上,市场经过持续调整,人气恢复不会一蹴而就。投资者可轻仓参与目前的超跌反弹行情,采取“低吸不追高”的方式介入芯片、5G、人工智能等新业态龙头品种是目前比较好策略。

消息面上,目前市场波动的主要扰动因素集中在美国大幅降税及加息预期的持续发酵上。首先,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大幅降税短期会对中国产生不小的冲击。例如,美国减税对人民币汇率会造成对美元贬值压力,中国的短期流动资本外流压力会增加,对外汇储备会有不利影响。从实际市场表现看,近期人民币中间价已经八连贬,续创逾一年来的最长连跌周期。其次,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减税法案将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系列外溢效应。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讨论一项鼓励公司加薪和投资以提高生产率的政策,途径是将这些公司的税率最低减少至20%。这也造成了亚太地区股市反应强烈。第三,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下周将进行再一次加息,而2018年将会再加息3次,其他央行也可能渐进式加息。而加息对股票市场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造成资金面上的压力。

不过,由于市场对上述消息已经持续消化多日,消息刺激在边际递减。同时由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和美国较为互补,因此受到美国减税冲击预计可能相对小一些,而且中国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对企业减税降费措施,也有效对冲了这一影响。回溯美国历史上的3轮减税时期,其进口增速均大幅抬升。美推行减税,中国机电、化学制品、塑料橡胶、基本金属和仪器生产等行业出口增速或将显著抬升。此外从短期国内市场资金面上看,周三央行开展了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 (MLF)操作,等额对冲了当日MLF到期量,未如前几个月提前续作全月到期量。推测央行此举主要是考虑近期流动性比较松,若全部续作会使流动性过于宽松。从历史经验估算2018年春节前央行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加上年末财政可能支出超过1万亿元,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资金面应该会保持平稳。

综合来看,市场连续杀跌后继续跳空大跌,但量能仍未放大,恐慌盘并未出现。市场短期表现出的良好筹码锁定虽有利于短期反弹的展开,但主力无法有效的诱空或为末来市场再次杀跌埋下伏笔。在市场大幅波动中,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主力及新进资金正在积极布局新经济业态的迹象愈加明显,波动中5G、半导体、芯片所构成的强势联动,逐渐勾勒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的着力点,投资者不妨从中长线战略的角度,逢低吸纳。

(作者为中天证券经纪部业务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