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再破万亿 绩优蓝筹股为最大推动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余额再破万亿 绩优蓝筹股为最大推动力)

11月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达10051.09亿元,其中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30.8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70.04亿元。两市合计10000.8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3.78亿元。

这是继2016年1月跌破万亿之后,时隔22个月,A股两融余额再次突破万亿大关。

在市场参与者看来,作为具有一定杠杆作用的投资工具,融资融券余额的增长意味着整个市场对A股的投资热情在提升,而万亿又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

事实上,A股两融余额曾在2014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此后增速不断加快,2015年5月突破2万亿,在融资融券余额不断增加的同时,A股也走出一波历史性大牛市。其后融资融券余额于2016年1月中旬跌破万亿。

两融六连升破万亿

从2017年6月中旬开始,两融余额就稳步上升,自8月份以来,一直在9000亿上方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被融资净买入最多的板块包括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等,净买入金额分别是42.77亿元、33.65亿元、33.06亿元、24.88亿元。

而在个股方面,以京东方A(000725.SZ)、贵州茅台(600519.SH)等绩优蓝筹股最受融资客的青睐。

其中10月份被融资买入最多的京东方A,融资净买入额达22.33亿元。当月京东方A涨幅达41.36%,而这也得益于其良好的业绩驱动,京东方A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4.76亿元,同比暴涨45倍。

11月1日交易数据显示,除了京东方A,融资买入额位于前列的还有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联通(600050.SH)、格力电器(000651.SZ)、中国中车(601766.SH),买入额分别为12.96亿元、9.01亿元、8.05亿元、6.14亿元、5.69亿元,占交易额比分别为19.94%、19.99%、18.66%、15.29%、21.07%。

由此带来的乐观情绪也开始在机构间蔓延。

中金公司关于2018年资产配置的策略分析就认为,在“房住不炒”奠定2018年房地产政策从紧基调下,在居民存量资产配置分散化及新增收入的配置需求下,股票市场将受益。

“经济和企业盈利向好从分子端利好股票资产定价,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以及监管层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推动股票资产波动率中枢下行,提高其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另外从居民资产配置需求以及各类资产相对吸引力来看,配置股票的性价比最高。从风险收益效益衡量,我们建议2018年超配股票,包括A股和港股。”中金公司认为。

11月2日,一位北京私募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季度以来市场更多的是蓝筹在带动市场,三季报众多蓝筹的良好业绩也形成了再次共振,市场一致预期趋势性上调,而且全球同步复苏也增强了企业盈利向好的趋势。在目前主要是存量博弈市场环境下,四季度仍然是蓝筹为主,重点关注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及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相关投资方向。”

不过,11月2日的市场却在两融破万亿后出现回调,全天上证综指震荡下行,收盘报收3383.31点,跌幅0.37%,总成交额2100.15亿元。京东方A则大跌5.98%,全天交易额130.27亿元,换手率6.52%,主力资金净流出22.4亿元。

市场信心偏向乐观

在两融余额持续攀升的同时,作为外资代表的QFII也已经达到持仓高点。

西南证券对QFII的持续跟踪显示,QFII的2017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144.66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1144.66亿元增加了198.05亿元,增幅为17.30%。

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的2017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947.79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748.94亿元增加了198.85亿元,增加幅度为26.55%,为历史第二高水平。板块方面,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连续23个季度位居QFII持股市值前两名的行业。

另一个与两融余额攀升表现一致的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所作的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8.1,在8月创出2016年以来新高(58.6)后,环比小幅回调0.9%,同比仍大幅上升15.5%,处于近两年来较高水平。

而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也在微升,对大盘向好的预期基本保持稳定,大盘抗跌指数则继续高位上升,投资者买入意愿依然保持在50中值以上。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对此仍持谨慎态度,11月2日,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融资余额的增加确实体现了对A股的投资热情在提高,但是更确切的入场资金需要再参照投资者资金余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