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0点魔咒不必在意 把握个股机会才是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5 10:2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300点魔咒不必在意 把握个股才是关键)

3300点,上证综指昨日又到这个坎,行情似乎再度微妙起来。

自2016年以来,上证综指多次上试3300点,不乏一度突破,但最终仍无功而返,最近的一次则是8月2日盘中最高上探3305点,不过老故事再度上演,次日上证综指即掉头向下,并在8月11日创出年度单日最大跌幅,险守3200点。否极泰来,市场又出现绝地反击,上证综指晃晃悠悠再度向上,周三盘中一度触及3299点,昨日上午则一直在高位徘徊。

尽管隔了20天左右,上证综指再度上试3300点关口,只是收复失地,但是在这期间,深证成指、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期间,中小板指创出了今年新高,创业板指阶段涨幅最大超过4%。

在各大指数相继表现的同时,近期涌现了一批大牛股。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8月份以来,1800多只股票上涨,14只股涨幅超过100%,都是清一色的新股。中科信息涨幅最大,达363%,因具备股本小、中科系、人工智能概念等牛股基因,该股7月28日上市后一路狂奔,开板后自8月14日以来,9个交易日中收出8个涨停板。阳光下没有新鲜事,这类牛股依然由游资制造,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仅适合观赏。不过,该股连续飙升,刺激了次新股行情,也有利于市场人气的活跃。昨日中午中科信息临时停牌核查,午后开盘,多只次新股如国科微、建科院等相继跳水。

还有18只个股涨幅介于40%-100%之间,包括江粉磁材、赢时胜、露天煤业、双一科技等,既有业绩飙升的周期股,也有超跌反弹的创业板个股以及携利好方案复牌的重组股。此外,科大讯飞、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中国联通、万华化学等一批白马股近日也纷纷再创新高。在这些股票中,大多数个股却是普通投资者所能把握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普通的投资者不必过度在意3300点的短期得失,更需要关注的却是个股及行业的价值判断。上证综指若能突破3300点,当然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活跃度以及风险偏好,投资者不妨激进些;如果反身向下,则需考虑是不是卖掉涨幅较大品种或逢低吸纳有潜力的新品种,毕竟当前还看不到导致股指连续大跌的风险因素。

不过,在半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也是最密集时期,投资者仍要提防业绩地雷。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即使增长但不达预期也会“触雷”,游族网络即是一例。作为机构重仓股,虽然不乏行业分析师唱好,但游族网络昨日大幅跳空低开低走,午后跌停。公司23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65.34%;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44.8%。这份半年度成绩单看起来还比较光鲜,但是考虑到一季度净利增近九成,二季度业绩实际上同比下滑,公司还预告前三季度净利将增长5%-50%,看来三季度业绩同样不乐观。

此外,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游族网络出现机构大幅撤退的情况,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1亿元。由此看出,投资者需要警惕业绩不达预期带来的个股踩踏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