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积极北上 资本市场“画风”陡然间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4 10:1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积极北上 资本市场“画风”陡然间生变)

“沪港通”和“深港通”相继开通后,“北上”和“南下”的资金颇为活跃。其中,“北上”资金对A股大小盘的分化格局起到了“神助攻”的作用。7月3日,“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北上”资金进一步受到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研究“北上”资金的投资风格和交易模式,将其视为当前存量博弈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增量。

债券通再引“活水”

“债券通”将给债券市场引入大量“活水”。据券商研究机构测算,在开通之后的3-5年内,每年通过“债券通”渠道“北上”的资金量可能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国际对冲基金AMP Capital投资部负责人Nader Naeimi表示,继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中国债市有望纳入花旗全球国债指数(w gBI),则全球央行、主权基金、QFII、RQFII、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经纪商、资管公司均会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我们在与境外投资者接触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债券通’的热度。”广发证券相关人士介绍,作为首批四家做市券商之一,广发证券在7月3日早盘即收到多家投资机构的报价请求,其中既有中资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也有外资机构。截至下午3点,广发证券达成了多笔交易,总金额超过1亿元。

瑞银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指出,“债券通”首日成交中,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占比较高,非金融机构类的信用债占比较低,这与已公布的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量结构相类似。

管理12亿美元资产的伦敦资产管理公司Stratton Street首席投资官Andy Seaman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升值空间。美联储这一轮紧周期进入尾声时,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更明显。目前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在全球债市总投资中的占比不足2%,未来有望升至18%。届时跟踪债券指数的投资者将相应调整其投资组合中的中国债券占比,而赶在那之前布局的投资者有望获益更多。

机构关注北上资金

“我们时刻关注‘北上’资金带来的A股市场变化。目前来看,在板块上更关注上证50。”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指出,从行业特征看,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A股的资金偏爱消费股,它们的布局对今年以来消费白马股的强势表现起到了推动作用。曾受到追捧的高估值、中小市值股、题材股被抛弃,原有的高估值溢价逐渐收敛,体现出与国际接轨的特征。

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对A股配置比例提升,有望推动A股“游戏规则”发生改变。

中证金牛中国公募基金数据库统计显示,上半年收益率较理想的股票型基金几乎都契合“白马蓝筹风”,而试图按照老“套路”出牌的则栽了跟头。以量化基金为例,目前大部分量化产品为类指数增强型,基于以往经验大多偏好小市值的股票,所以上半年表现惨淡。

截至上周末,1150只股票跌破2016年1月27日上证指数2638点时的股价。这些股票的平均市值小于100亿元,平均市盈率高达62倍。287只股票突破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5178点时的股价。这些股票的平均市值高达456亿元,平均市盈率仅为16倍。

北上资金促市场演进

泰达宏利基金首席策略师庄腾飞认为,海外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将促使投资者的结构和投资理念进一步成熟。今年以来,A股更注重上市公司内生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更注重估值与增长相匹配,这一趋势会得到延续甚至加强。

“A股的估值体系早晚会与国际市场接轨,这是未来一个大趋势,是A股市场国际化、成熟化的重要标志。绩优股与垃圾股的两极分化是市场成熟的必然选择,是价值投资‘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交易风格方面,在“北上”资金的示范下,更多的投资者将按照业绩优劣来评价上市公司的估值,业绩优秀、回报率高、估值低的白马蓝筹股将得到合理的溢价,而业绩差、分红率低、估值高的题材股、垃圾股将步入漫漫熊途,踏上价值回归之路。

交易模式方面,“北上”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交易模式是买入价值股后长期持有,不会频繁做差价,这对A股市场的高换手率、频繁交易的习惯会产生较大影响。

在板块方面,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可以通过QFII基金投资风格进行类比。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的QFII持股情况显示,QFII青睐的行业包括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计算机、医药生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