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上行 大盘蓝筹机会犹存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涨0.56%收于3440.93点。2月以来,沪深300指数震荡上行趋势明显。当前,A股市场震荡上行,而债市承压。有基金经理认为,随着A股市场股票数量越来越多,壳价值被稀释,偏价值股票的稀缺性与配置价值愈加凸显。另外,“混改”主题是目前最为确定性机会的板块之一。

“一九行情”或延续

2月16日,上证综指重拾升势,收盘涨0.52%报3229.62点;深成指涨0.75%报10253.96点;创业板指涨0.28%报1897.63点;沪深300涨0.56%报3440.93点。两市成交4510亿元,前一日为5192亿元。从当前行情来看,多位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当前市场为“一九行情”,有明显的风格倾向,当前大盘蓝筹股的机会最多。

2017年1月,上证综指收至3159.17点,上涨1.79%。大小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3.37%和2.3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02%,3.86%。1月份,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钢铁、银行和国防军工分别上涨6.27%、4.50%和4.47%,位列涨幅榜前三,综合、通信、计算机分别下跌4.61%、4.80%、4.96%。同时,钢铁、有色、建材、采掘等周期股板块均为上涨。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自2016年二季度末以来的蓝筹股走强,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蓝筹股的价值重估与分红的因素,使得蓝筹股的债券属性被市场关注,在此情况下,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引起市场关注,并形成了将近三个季度左右蓝筹走强的行情。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当前有几个大的行情逻辑。去年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5.5%。在此前之前,PPI曾经历连续54个月同比负增长。从各项数据上来看,经济周期复苏。同时,全国上下正在大力推行国企改革;其次监管层也在引导市场向基本面靠拢。这三个力量之下,市场的风格是有倾向的,风格倾向就意味着行情将会延续,过去一两个月的“二八”或超“一九”行情会一路延续。A股市场股票数量越来越多,壳价值被稀释,偏价值股票的稀缺性与配置价值愈加凸显。另外,“混改”主题是目前最为确定性机会的板块之一。

国企改革需关注大小两头机会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表示,从短期来看,供给侧改革依然会是2017年的主角,它也会从两个方向来继续推动。从自上而下的角度而言,钢铁及煤炭行业去产能依然是“进行时”;自下而上来看,许多中下业自2016年开始经历了一轮行业自发的去产能过程,比较典型的例子有化工、机械、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等。所以2017年可以看到,像化工等一些产能退出彻底的细分行业会出现一波涨价行情,留存的企业利润会出现明显改善。

“预计未来一年A股市场缺少全局性机会,仍将是大市值指标股整体阶段性轮动震荡维稳,少量中小市值主题、行业局部热点暴利效应暖场的格局,但投资主题方面,建议还是跟随国家政策发展趋势,个人比较倾向于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两条主线。”创金合信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

不过,有基金经理提到,虽然当前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国企改革板块不代表都是价值投资。在陈玉辉看来,国企改革需关注大小两头的机会,即大市值国企股合并,预期涨幅相对较低,但估值低、回撤风险小,波动率低,风险收益比较高;小市值国企股重组,预期涨幅大、弹性大,风险收益比相对较高,构建组合有低仓位、高弹性、系统性风险小的优势。华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弱市中的专业组合投资,高收益机会主要来自中小市值国企和大国企轮动。”

珞珈投资表示,从目前市场的运行趋势上看,板块个股分化或明显加剧,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预计后面对于题材股还会有明显的利空作用,也就是资金层面上蓝筹股具备反弹持续性,相反中小盘次新股的压力依然突出。珞珈投资亦明确指出,市场整体强势格局未改,蓝筹股的补涨过程仍将继续演绎。目前应当轻仓关注超跌蓝筹的反弹机会;同时,逢反弹逐步降低手中题材个股仓位、数量或是较好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