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达期货:G20峰会圆满结束 股指或告别盘整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9-06 08:2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

G20峰会召开,全球重要经济体聚首杭州,有望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此外对于处在L型增长的中国经济而言,实体企业业绩的改善,有望为经济稳增长助力打气。上半年中小实体上市公司业绩超出预期向好,去产能企业降本增效效果显著,钢铁行业利润大增232%,半年报的积极效应或将逐渐显现。9月基本面预计将为市场带来支撑。

8月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改善,预计9月上旬保持乐观态度,股指在月初维持3100点年线附近窄幅震荡整理后,过后有望迎来震荡爬升的走势,上攻3200点的概率较大。下半月仍需防范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波动。总体来看,下方支撑3050点支撑较为明显,上方仅剩年线的阻碍,短期或有望形成突破,整体有望保持稳步爬升的格局。策略上,9月中上旬,维持多单,逢回调买入的思路为主;下旬逢高适度减持。

一、宏观基本面

1.经济数据全面回落

7月份,我国新增贷款、社会融资规模以及M2增速均不及预期,M1-M2剪刀差扩大,这也与民间投资、进口、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保持一致,同时体现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金继续维持“脱实入虚”的状态。

根据央行的解释,7月份M2增速较低,主要由于去年股灾,政府投放较多资金注入股市,维护市场稳定,促使去年基数大幅提高。此外我们认为M1-M2剪刀差扩大,首先在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投资意愿降低;其次去杠杆导致未来信贷趋紧,企业需要预留更多的流动性资产应对未来的资金需要;最后居民购房需求增加,存款流入房地产企业,也反映了“企业囤钱,居民买房”的真实写照。从已公布的非金融企业半年报来看,货币资金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20.88%,为近4年来的最大增幅,有钱无处投的境地。

新增贷款下滑,企业贷款负增长,而新增贷款全部来自居民中长期贷款。央行负责人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大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回落,加之7月为贷款小月,主要体现在企业贷款上,同时上半年多渠道融资对贷款形成替代。但是居民中长期贷款是购房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房地产泡沫”的风险。从已公布的银行半年报来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均有大幅提升,招行这一数字较去年末增加了1154亿元而上半年全部贷款合计增加仅为2023亿元,招行新增贷款几乎来自个人住房贷款,而浦发银行个人房贷大增29.70%,而建行农行一半以上的贷款也来自房贷,这与7月信贷数据遥相呼应。在高层发出“抑制资产泡沫”的信号后,部分城市出台地产政策,证监会收紧房地产再融资,7月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有所收敛,但依旧高烧不退,截至7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降至4.44%,创历史新低,银行对于房贷竞争越发激烈。个税改革有望在下半年加快推进,房贷、二孩有望纳入抵扣,这将有助于降低持续攀升的居民部门负债率,缓

和信贷杠杆风险,但个税抵扣的前提需落实“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控制土地融资、抑制房价上涨,否则或将引发新一轮购房潮。

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使得9月加息概率增大,降准降息的概率或将进一步降低,货币政策适度从紧仍是主基调。央行负责人表示8、9月份M2同比增长将有所回升,此外夏季洪灾过后,基建投资或将加快,8月经济数据预计有望小幅回升,同时政府的调控政策短期内对于房地产板块影响或将有限,加之恒大介入万科股权之争,该板块有望继续延续火热,推动股指前行。

2.去产能进度缓慢企业业绩大幅转好

发改委表示截至7月底,钢铁煤炭去产能仅完成全年任务的47%以及38%,总体进度缓慢。虽然高层对于去产能高度重视,但上半年的钢煤商品价格持续回升,为行业扭亏为盈创造了条件,去产能任务与企业利润的矛盾也逐渐显现,也使得企业执行力度大打折扣。8月份国务院、发改委开展专项督察,确保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截至8月29日,申万钢铁煤炭板块总计有49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披露占比超70%。上半年钢铁煤炭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依旧突出,虽然房地产行业对于钢铁刚性需求较强,且价格有小幅回升,但较去年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之国家加大去产能力度,22家钢铁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29%,煤炭企业则下滑12.26%。企业通过降薪裁员、控制研发、降本降耗以及优化产品结构等方式,多数营业成本控制较为出色,企业降本增效的效果逐渐显现。二季度的钢煤价格回升,企业营业收入以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一季度增幅惊人,部分企业因此实现业绩大逆转。上半年钢铁企业大幅扭亏为盈合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232%,煤炭企业增幅也达到了22%。

煤炭企业上半年盈利能力虽有提高,平均资产负债率较去年上升2.55%,虽维持在60%警戒线以下,但超过2/3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出现增长,从流动比率以及速动比率来看企业资产整体流动性有所改观但依然处于偏弱水平。反观钢铁行业,企业平均负债率连续三年同比小幅下滑,总负债较去年减少1.66%,总资产则小幅上升。部分企业通过转型、资产重组等方式降低其资产负债率,从而实现盈利增长以及持续发展。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大以及去产能的背景下,信贷环境趋紧,部分企业信用评级下滑(太原煤气、昊华能源,评级展望为负面)。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贷款、兑付债券本息以及调整负债结构,但融资成本大幅增加以及融资难,导致企业流动性资金紧张,企业清偿能力或将进一步受到削弱。

在近期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企业打破刚兑加速,债市现违约率上升的情况下,8月银监会就《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金融债权债务处置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国务院表示将支持有发展潜力的实体经济企业之间债转股,同时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时隔五年再现。本轮的债转股强调“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债转股以商业银行贷款为主,债券是否纳入仍需商定。同时将“僵尸企业”,加剧产能过剩的企业排除在外。随着中钢集团以及渤海钢铁集团债转股方案陆续传出,使得有潜力的过剩产能企业,债务问题有望得到切实缓解。

沪深300、中证500以及上证50披露半年报的企业超80%,以国企、金融行业以及大型企业为成份股的上证50以及沪深300业绩总体分别下滑15.69%以及12.13%,而以中小企业为权重股的中证500业绩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19.81%为自2011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上证50以及沪深300业绩下滑主要由于三大石油公司以及中国远洋等大型国企业绩下滑惊人,加之上半年股市低迷导致券商主营业务收入明显下滑,以及银行业业绩增长放缓。上证50企业负债合计增长率下降至个位数,但由于上半年业绩不佳,资产总体增速也明显出现放缓,不过其平均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减少1.56%,为三年以来的最低值,企业去杠杆效果有所显现。此外,在剔除金融板块以及业绩波动幅度较大的央企后,2638家企业中有87.38%实现盈利,61.79%净利润增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0.39%,去年这一数据为1.91%。

总体而言,钢铁煤炭行业业绩不减反增,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商品价格预计将进一步提高,这或将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对市场将形成一定的支撑,去产能的任务或将更加严峻。在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下,中小实体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改善,与市场预期有所不同,其产生的积极效应或将逐渐在市场中显现,同时为经济稳增长助力打气。

图1:三大股指及钢铁煤炭上市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增长率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二、股指资金供需对比

1、IPO、再融资等一级市场融资情况

8月份IPO审核有明显放缓,但新股发行速度依然较快,前三周累计发行21只新股。银行股上市节奏加快,在江苏银行、贵州银行完成上市过后,两家农商银行也相继获得批文,银行板块将扩容至25家。下半年IPO发行速度预计仍将保持稳定的节奏,仍是已消化部分IPO存量为主,IPO排队等待企业近800家,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市场融资规模将逐步恢复,将有利于增量资金流入市场。

截至8月29日,8月合计募集资金快速滑落至532.79亿元,较上月减少逾63%,增发422.03亿元,占比高达79.21%;16只新股上市融资110.75亿元,占比为20.7%,其中贵阳银行以及广西广电分别为42.45亿元和14.40亿元,上市公司增发依然是市场资金消耗的主要源头之一。此外,产业资本减持160.03亿元,大股东套现所带来的资金压力较上月大幅缓解。恒大大幅增持万科股份,使得产业资本净增持63.74亿元

图2:一级市场对资金消耗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2、资金供给面

(1)基金持股仓位持续下跌

截至8月26日基金分类股票投资比例为55.49%,再创近一年来的新低。该比例并未因股指的回暖而回升,近期基金监管力度强化,成为基金持股比例明显下滑的原因之一。基金仓位偏低,弱化了其对于市场走势的影响。

图3:基金股票投资持仓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2)外资连续抄底深港通落地

7月12日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后,沪股通资金仅有两日出现净流出。7月银监会以及8月保监会两大重磅利空消息袭击股指,此外在16日指数开启连续窄幅震荡回调后,外资并未选择离场,而是选择大举进攻,境外投资者或更多将其视为大盘的短期调整。截至8月26日,8月份已累计净流入195.55亿元,较上月增加近100亿元,呈现明显的看多倾向深港通正式落地,沪港通取消总额上限,市场整体反应平淡,沪深两市当日分别下跌0.02%以及上涨0.56%。不过短期市场或将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行布局,中长期深股通的作用或将与沪股通的功能相似,成为股指“聪明资金”的代表,反映外资的情绪波动。

图4:沪股通资金流入流出情况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3)两融余额稳步回升

在经历了七月底的杀跌过后,融资融券余额8月保持稳步回升的态势,自3月份以来首次突破9000亿元,资金进场意愿明显增强,将有利于缓解股指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市场内的做多情绪逐步升温,沪指有望继续延续上涨的形态。

图5:两市融资融券余额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4)投资者情绪回升资金持续流入

在8月的前三周里,银证转账净变动额保持净流入态势,累计净流入375亿元。上月新股申购数量较前几个月大幅增加,部分资金用于打新,加之市场行情有好转迹象,更多场内外资金的投资意愿有所增强,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有所改观。在上月第二第三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达到40.5万人以及50.81万人,为四月份以来的单周最大增量,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好转,投资者信心有所回升。

图6: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与投资者数量

资料来源:wind资讯 瑞达期货

三、9月有望维持上行态势

技术上,沪指日线指标在前期冲高后,修复形态逐步进入尾声。均线维持多头形态,下方30日均线在3050点附近对指数形成较好的支撑,前期大盘向下试探后快速回升,这一点位仍是较为可靠的。随着窄幅震荡区间越发狭窄,短期上攻年线的概率较大,本月中旬市场有望继续向上突破。但长线来看仍处于慢熊下行阶段。

四、9月份股价走势展望及操作策略

综上所述,G20峰会以及北戴河经济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较低。上市公司企业中报业绩超出预期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钢铁煤炭企业降本增效的效果逐渐显现,债转股方案有望逐步推出,缓解企业债务压力。此外,8月经济数据较7月有望出现回升,加之房地产板块有望延续火热的态势,对于股指将有积极的影响。但本月21日仍需关注美联储FOMC会议,在耶伦8月26日的讲话过后,市场对于9月美国加息的预期提高,美联储加息或对市场短期产生一定利空效应。

股市资金面,随着股指行情逐渐趋好,新增投资者人数大幅增加,银证转账资金连续三周流入;此外,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带动场外资金流入,沪股通则延续抄底态势,两融余额稳中有升,股指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获得明显改观,市场信心有所回升。

综合来看,9月初窄幅盘整过后,股指有望延续震荡上行的态势,预计区间将维持在3100至3200点。下半月美联储加息如果落空,将对市场产生一定的积极效应,建议持谨慎态度,月底适度降低仓位。

策略

中短期(1个月)策略:中上旬逢低买入,下旬逢高适度减持

具体操作策略

对象:IF1609合约

参考入场点位区间:3250-3460

时间:9月初-9月中旬

止损设置:3200。

后市预期目标:目标3460点

2、套利策略:受限仓流量限制和保证金偏高等因素,股指套利可能性较低。当市场行情做出方向选择后,多IF1609空IC1609风格套利的策略。

风格套利价差(IC1609-IF1609)3030点做空,目标2880,止损价差为3080.

3、套保策略:当上证指数达3220点附近,宜采取做空股指对冲套保策略。大盘蓝筹选择,IF或IH;中小盘套保标的选择IC。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