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研究松绑期指交易 客户保证金望下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凌 2016-06-03 08:1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金所正研究制定放开股指期货限制的具体方案。据悉,股指期货市场的恢复将采取逐步松绑形式,初期将仅对特殊法人客户放宽限制,具体包括放开非套保日内开仓手数限制及下调保证金。

一位机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目前上述方案已基本确定,但具体推出时间尚未明确。“现在限制最严的是投机交易,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交易所会采取区别对待的放开措施。第一步只会放开特殊法人的非套保日内交易限制,交易保证金也会下调;个人客户还会按原先的标准执行。对于全市场的交易手续费,则不会做出调整。”

据了解,中金所特殊法人客户主要包括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交易账户。也就是说,此次放开将涵盖股指期货市场主要金融机构客户。

上述消息在多位业内人士处获得证实。一位期货行业人士也称,已从交易所了解到放开股指期货限制的有关信息,但具体情况还不便透露。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据了解,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抑制过度投机,中金所曾连续数次出台调控和限制措施。去年9月2日,中金所公布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包括调低非套保日内开仓限制至10手、进一步提高保证金、平今手续费上调20倍。此后,市场流动性和深度锐减,6月2日全市场成交量不足高峰时的0.5%。

由于流动性不足严重影响了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不少机构都反映无法有效参与套保,也不敢买入现货。本周二,由于一个套保客户的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IF1606合约上午一度瞬间跌停。这引发业内对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和深度不足的担忧,不少专家呼吁逐步修复股指期货市场。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日前建议,应当逐步放开对股指期货的限制。“股指期货是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发现价格、改善股市运行机制、提供保值避险工具、完善投资产品体系和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只有在一个交易活跃、对手盘较为平衡的市场下,期指的功能才能真正有效发挥。”他说。

此前,博道投资董事长莫泰山也曾呼吁,股指期货在政策上应有所松绑。他认为,量化对冲产品可为市场引入长期资金,如果能够恢复股指期货的交易,光是现有的产品复活就能带来两三千亿活水。

“股指期货肯定会逐步放开,从国际经验上看也都是这样。当然,交易所现在做这方面工作可能也和中国申请将A股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有关,最近外管局已经表态将放宽QFII投资上限,被海外诟病的停牌制度近期也有新规出台,股指期货逐步放开可能也是规划中的一部分。”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