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不经风的期指:竟然被398手的单砸跌停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01 08: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却是刻意将交易量那么大的一个市场缩减成了现在398手就能砸跌停的状况。乌龙指?今天期指盘中又一次惊现乌龙指?!从今天上午开始,大家从各种角度各种姿势解读了已经有十个多小时了,我们终于等来了中金所的官方公告:

乌龙指?今天期指盘中又一次惊现乌龙指?!从今天上午开始,大家从各种角度各种姿势解读了已经有十个多小时了,我们终于等来了中金所的官方公告:

中金所今日晚间发布:

今天上午IF1606 合约在10:42出现瞬间跌停。经查,是由于某套保客户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并触发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其间,交易对手高度分散。在此,我所提醒各位会员和广大交易者,充分注意市场流动性情况,谨慎交易,避免引发市场过度波动。

看了这几行字,基金君不禁想说: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能说句基金君能看的懂的人话么。

先来回味一下当时的情景。

于是,基金君采访了专业人士给大家带来牛掰哄哄的翻译如下:

首先,明确了是398手套保交易,排除了有人突破10手限制的违规投机可能。广大投机者还是很老实的。

其次, 398手在股指期货的交易中是很小的一个数额,在期指没有被限制之前,日常400、500手的单子是不会对市场造成任何影响的。

第三,这是一个市价交易,会触发市场卖盘。所谓的“技术性卖盘”,似乎是个新名词,估计说的是期货市场的止损单或预埋单,被上述市价单给触发了。

第四,交易对手高度分散,这个的意思是说明不是特定人的交易,不是对敲、利益输送类行为。

第五,中金所提醒注意市场流动性情况,这说明股指期货被限制之后,市场流动性大幅萎缩,中金所认为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所以,到底是不是乌龙指最后也还是没说明白。估计中金所也不知道。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398手就把期指的主力合约给砸跌停了。

基金君认为,关键问题在于为什么是今天。

因为今天市场在长期窄幅波动之后出现了久违的大幅上涨。这个时候各路资金的避险、对冲需求陡然增加,期指原本就是配套给股市做避险工具用的。然而今天这一笔小小的398手单就已经测试出,被限制的期指已经不堪重负了。

现在,基金君带大家来看看这398手及跟风盘的影响:朋友圈有个小伙伴这样诉苦:啥都不想说了,背到家了,很需要安慰。股票一直坚持看多,IF也挂了多单,今天大涨,估值期货赚翻!可是谁知道前脚还在和朋友聊天,10秒钟,仅仅10秒就爆仓了!从涨2个多点打到跌停又马上拉回来,但是我爆仓了!你玩我啊,我惹了谁啊,我到底惹了谁?

但是这种事情,感觉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有个私募小伙伴就告诉基金君,今天他赚翻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傻子砸到跌停,他立刻垫了多单,有种路上捡到钱的赶脚。

在今天纷繁的市场分析与各种揣测文章中,基金君认为公众号弥达斯的分析是比较客观的。弥达斯是这样说的:期指涨跌停,本来也都不是事儿,何况瞬间就恢复了正常,但是却客观上反映了期指市场自去年以来自我限制的囧境,成交量急剧萎缩,量化投资等各种机构无处寻求机会。于是透过这次的虚惊一场,不少市场人士发出遗憾的感慨:期指已死,完全丧失了流动性!

如果这种量级的乌龙指发生在去年股灾之前,想必是水花也砸不出一个的。2010年4月16日期指上市后,沪深300股指期货经过5年的发展,基本做到了日成交量100-200万手,日持仓量20万手左右的大品种,而现在,每天的成交仅有两三万手,前后简直云泥之别。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弥达斯还转载了基金君去年9月份的文章《股指期货悲壮自残,从此绝对收益成路人》。基金君觉得好感人,谢谢啦。

最后,基金君想说,一个市场的交易量要从大变小是很容易的,但是要从小变大却是非常难的。海外经验是,一个品种往往上市一周后交易量不大,就再也无法变大交易量了。而股指期货却是刻意将交易量那么大的一个市场缩减成了现在398手就能砸跌停的状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那些想稳定持股并且对冲的长线资金。期指限仓之初也许是为了限制过度投机,然而,人类的投机心是无法限制的,但是一个机构对冲、套保的平台却很容易死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