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现积极买入信号:IF持续呈现净多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7 08:2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4日,期指结束两连涨,早盘开盘后走低,午后维持低位震荡。“IF合约表现出积极信号,自4月中旬以来,IF持续呈现净多持仓格局,且自5月13日起,IF净多上升至1000手以上并保持持续增长。

5月24日,期指结束两连涨,早盘开盘后走低,午后维持低位震荡。分析人士指出,主力持仓方面,自4月中旬以来,沪深300 期指持续呈现净多持仓格局,且净多仓保持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为现货市场提供支撑,是一个积极信号。短期来看,股指在未来几天可能继续弱势震荡。

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一定幅度下跌。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6报3028.6点,下跌15.6点或0.5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6报2052.8点,下跌11.2点或0.54%;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6报5598.6点,下跌42.8点或0.76%。

现货方面,市场未能延续前一日反弹,沪指低开后逐步走弱,量能也再现萎缩。创业板和中小创跌幅大于权重和主板指数。总体来看,现货指数跌幅略大于期指,其中沪深300指数下跌0.77%,上证50指数下跌0.76%,中证500指数下跌1.14%。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F1606合约贴水34.96点,IH1606合约贴水13.84点,IC1606合约贴水144.58点。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昨日股指弱势震荡,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箱体上沿形成较强压力位,存量资金难以推动指数越过强压区;二是基本面偏利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回政策重心,加杠杆强拉经济或不可持续,货币宽松边际减弱引担忧;三是消息面显示金融监管进一步趋严,对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形成一定抑制。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进一步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美联储鹰派发言引发市场担忧,目前国内股市人气较差。大盘在目前点位附近有一定支撑,机构在上证综指2800点附近有所护盘,不过沪深300指数依然跌破5日均线,显示市场依然疲软。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在尾盘有所走强,杀跌动能减轻。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全线增仓。其中,IF总持仓量增加150手至40619手,IH总持仓量增加416手至16857手,IC总持仓量增加754手至34337手。业内人士表示,三大期指持仓增加,一方面是上周股指交割,主力合约变更,持仓增加属正常现象;另一方面则表明多空资金在当前位置参与热情较高,多空争夺较激烈,这也往往是变盘临近的信号。在高持仓和成交的情况下,一旦走出方向,后市行情持续性更强。

“IF合约表现出积极信号,自4月中旬以来,IF持续呈现净多持仓格局,且自5月13日起,IF净多上升至1000手以上并保持持续增长。净多持仓格局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能为现货市场提供支撑。短期来看,市场大幅向下概率不大,预计未来几天可能继续弱势震荡。”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分析。

在黄苗看来,资金方面,周一市场反弹中两融余额微增0.33亿元至8268.31亿元,但仍在8300亿元下方,且反弹带来的增幅极其微小,说明市场资金对反弹存有不确定性。消息面上,本周消息面暂时平静,前期监管层的一些动作带来情绪面的动荡也在逐步消退,市场对监管态度的认可有利于短期股指企稳。

不过,周帆认为,从近几日走势来看,三大指数走势都偏弱,一直未能向上突破,上方套牢盘压力依然很大。后市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越来越大,国内短期难有较大利好出台,在市场预期上升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往下拓展空间将成为可能,支撑线有望被跌破而继续寻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