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观望氛围浓 短线需观察压力的突破情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6-05-05 08: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期指窄幅震荡,主力合约涨跌互现。截至收盘,IF1605报3188.2点,涨幅为0.07%;IH1605报2149.2点,跌幅为0.04%;IC1605报6062.8点,涨幅为0.36%。

基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略微扩大。IF1605贴水21.3点,IH1605贴水3.7点,IC1605贴水107.0点。

成交持仓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出现减仓迹象。IF1605持仓31414手,日减仓1268手;IH1605持仓12122手,日减仓648手;IC1605持仓23406手,日减仓641手。

市场谨慎观望

从资金流向来看,根据南华期货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基础数据来源wind资讯),昨日IF、IH、IC品种持仓市值隔日分别下降13.66亿元、4.36亿元、6.02亿元,跌幅分别为3.0%、3.52%、1.42%。

南华期货期指研究员姚永源表示,这说明投资者对短期继续反弹持观望态度较浓;从股指期货价量形态结构上看,目前处于缩量下跌状态,阶段性头部在4月14日前后,假如持仓市值持续萎缩,则后市震荡下跌概率较大。

就近期基本面而言,一季度报告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得到改善,但行业持续性或分化,下游消费类行业复苏,有望继续保持好转。市场预期5月份警惕美联储政策鹰派将带来短期风险影响,以及市场过度放大债务违约恐慌情绪。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表示,市场资金情绪保持谨慎,5月和6月解禁市值进一步增加,但不及去年同期,推算5月减持金额在75亿元左右,在目前弱势市场行情下,影响中性偏负面。虽然市场整体业绩复苏,但5月风险因素制约估值提升空间。不过从股指持仓来看,净多力量进一步向前五主力积累,主力长线逢低吸纳意图明显,目前仍处底部震荡,对下方并不过分悲观。

上涨仍需量能配合

基于wind数据,南华期货统计了4月26日以来申万行业板块数据显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电子及电子设备、医药涨幅较大,而采掘、钢铁跌幅靠前。从成交活跃度上看电气设备、计算机、食品饮料换手率较大,反而银行、钢铁、交通运输换手率较低。

从现货板块结构来看,姚永源分析称,上述现象说明在目前A股存量资金博弈以及经济本身没有出现明显持续好转的前提下,投资者更倾向于非周期性板块的投资,而非周期性板块的市值占比相对偏小,这样就更加确定近期指数很难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展望后市,姚永源认为,4日沪深300指数维持高位盘整,日成交量虽然持续放大,但不足以支撑突破前期压力位3260点,近期继续调整的概率较大,是否能再次突破短期需要关注日内成交量的变化,持续扩大则短线跟进买入,在股指走势形态没有明显强于现货的前提下,中线持弱势震荡下跌观点为主。

王黛丝建议,短线来看,节后大幅反弹后重回20日均线,量能再遇压力,主力多空今日大幅减仓。短线仍需观察压力的突破情况,短线多头兑利离场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