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波动幅度加剧 “二八分化”释放三信号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2-25 08:0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两市大盘周三围绕2900点的附近大幅波动,个股震荡加剧,不过,昨日尾盘沪综指快速拉升并翻红,而创业板指数则掉头回落,市场出现明显的“二八分化”。这种“二八分化”释放出三大信号:一是市场大幅下挫空间有限,底部承接力量较强;二是周期与成长均难走出独立行情 ;三是市场陷入震荡后,局部热点依然活跃。

指数波动幅度加剧

猴年以来,股指强势上行,攻上2850点,不过伴随着反弹深入,指数也步入2900-3000点区域的压力位,指数也步入震荡期,且波动幅度出现扩大。沪综指昨日低开后,一度快速拉升,强势翻红,不过随后震荡回落,午后跌幅显著扩大,最低下探至2872.27点,不过触底后指数再度拉升并翻红,尾盘出现一波快速拉升,最高上探至2929.87点,收报于2928.90点,上涨0.88%。低开—拉升—下探—拉升,多空博弈激烈,指数波动幅度加大。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较为低迷,深成指昨日微涨0.08%,收报于10307.63点;中小创更是逆市下跌,中小板指数下跌0.21%,收报于6784.10点;创业板指数昨日下跌0.65%,收报于2203.74点。

从行业板块来看,行业间的分化较为明显。申万商业贸易、国防军工和交通运输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25%、1.82%和1.79%、与之相比,申万计算机、传媒和电子指数的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85%、0.70%和0.39%。由此来看,新兴产业板块逆市回调,部分周期板块开始表现。

从题材热点来看,国资改革、上海本地重组、上海自贸区和迪士尼指数涨幅居前,超过4%,分别上涨5.00%、4.79%、4.64%和4.06%;次新股 、虚拟现实、芯片国产化指数跌幅居前,超过2%,分别下跌5.60%、2.52%和2.24%。题材热点切换频率显著加快,捕捉难度有所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反弹期间,行业板块的轮动特征明显,行业板块完成一个轮动周期后,短线获利盘回吐意愿开始增强。此外,随着反弹行情步入深水区,套牢筹码较为集中,短期波动将加剧。

“二八分化”释放三大信号

年后沪深股市逐步走强,指数间的联动性较强,以大盘权重股为代表的沪综指和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表现基本一致。不过伴随着反弹深入,指数间的分化愈发明显。昨日沪综指尾盘快速拉升,强势翻红,依然站在2900点之上。与之相比,创业板指数则全天低迷,盘中一度跌幅超过2%,尾盘跌幅收窄,但仍然下跌0.65%,“二八分化”特征显著,这也释放出三大信号。

一是市场大幅下挫空间有限,底部承接力量较强。从当前宏观环境来看,汇率企稳、大宗商品回暖、货币环境宽松、稳增长加码、改革预期向好等因素均对市场构成支撑,市场内部调整压力有限。从外围市场来看,经历了春节期的暴跌后,外围股市逐步企稳,考虑到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概率有限,外围风险资产大幅调整的概率同样不大。

二是周期与成长均难走出独立行情。指数间的分化其实是反应了市场的“尴尬”。一方面,经济数据疲软以及供给侧改革推进,周期类品种的基本面受压,业绩短期很难出现好转,很难支撑其独立行情;另一方面,部分新兴产业的景气度较好,业绩料将维持稳定增长,但目前新兴产业板块的估值明显偏高,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超过80倍,电子板块的市盈率超过60倍,传媒板块的市盈率超过50倍,在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行的背景下,高估值成为其上涨瓶颈。

三是市场陷入震荡后,局部热点仍将活跃。不难发现,股指在冲上2850点后,步入震荡整理阶段。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局部热点依然保持活跃。此前次新股、虚拟现实、第三方支付等新热点题材受捧,随后此类“新”题材大幅回落。近期国资改革、上海本地重组、广东国资改革等“改革”题材则再度受捧,虽然切换频率有所加快,但局部热点不断,显示活跃资金博弈局部热点的意愿依然较强,这将有望助于维持市场人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