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股说债:A股市场近期上涨 开启上行窗口期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2-18 08:1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转机。春节期间A股休市,顺利规避了德银巨亏与地缘政治事件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长假结束后,由于德意志银行宣布约54亿美元的高级债券回购计划,全球市场情绪恢复平稳。同时,A股自身也迎来了良好的反弹窗口期。

A股市场1月急促下跌的制约因素短期已经得到缓解。前期影响A股的主要因素来自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的快速贬值。人民币快速贬值对市场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说明国际资本有加速抽逃的可能,另一方面贬值预期直接掣肘央行稳增长货币政策。近年A股走势直接受货币政策影响,因此前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贬值对股市走势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目前,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得到有效缓解。内部而言,1月外汇储备数据下降好于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同时提出汇改“没窗口时不要硬干,可以等一等”。外部而言,美国1月新增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降温。内外环境的相对改善有效缓解了人民币汇率压力,离岸人民币近期迎来较大幅度的升值,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增大。

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达2.51万亿元,同比增加了1.04万亿元。据之前媒体报道,1月上半月新增人民币信贷便达1.7万亿元,两次的数据均超出了市场预期。从贷款结构来看,新增贷款主要来自于中长期贷款,无论住户部门还是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两者合计超过1.5万亿元。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加4783亿元可能主要来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从购房贷款余额观察,上升趋势明显。2015年第四季度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速度达23.90%,已创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1月国内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明显回升,同比增长19.52%,增速较前一月上升8.42个百分点。春节期间,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依然火爆,也带动了地产市场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的增加。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笔者推测这极可能意味着政府投资的增加。贷款的放量预示着央行暗中宽松的可能。笔者认为,贷款放量的一个重要原因或来自央行的MLF、PSL的一系列宽松操作。1月央行MLF净开展6125亿元,PSL净开展1435亿元,合计达7560亿元。

就市场本身而言,春节前A股市场抛压得到有效释放,基金仓位下降同时两融余额创14个月新低。随着猴年开门三连阳与市场情绪的转暖,抛售的意愿进一步降低,将更利于反弹行情的展开。此外,一般情况下全国“两会”大多于3月初召开,此前的政策面往往较宽松,利于市场稳定。同时,相应的政策预期将带动主题投资并维持整体市场热度,现阶段是A股良好的反弹窗口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