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面临多重掣肘 沪指苦苦坚守32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6-01-06 08: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大跌6.86%之后,上证综指昨日并未收出一根可以与前日大跌相抗衡、重新提振信心聚拢人气的大阳线,而是在3200点上下苦苦挣扎。新年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大跌200点,大跌的元凶到底来自何方?

尽管昨日开盘之前,证监会公布了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但两市大盘依然跳空低开。早盘,创业板指数低开逾5%,上证综指低开超3%,深证成指低开超4%。上证综指开盘即破3200点,引发抄底资金涌入,两市股指快速快速收红,但由于市场信心不足,逢高抛盘汹涌,两市大盘再度跳水,上证综指最低下探至3189.6点。

由于上证综指昨日没有收出与前日暴跌等量齐观的大阳线,上证综指在短短两个交易日中下破3400点和3300点两大关口,昨日最低探至3189.6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87.71点,下跌8.55点,跌幅0.26%;深证成指报收于11468.06点,下跌157.98点,跌幅1.36%。创业板指数昨日报收于2416.73点,近两日跌幅为11%。

新年过后两日的大幅调整,引发众多追问,大跌元凶到底来自何方。分析人士认为,反弹幅度较大,累积了巨量的获利盘,是引发大调整的原因之一。大盘自2015年9月底展开了一轮相当大的上攻,创业板表现得最为明显,创业板指数从9月份最低点算起,在本轮上涨中最高涨幅达到63%,上证综指从最低2850点起,一路上攻最高摸至3684点,多只个股的股价已经回至6月份大跌前夕的水平,部分个股股价创出新高,而估值水平也节节攀升。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80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51倍。尽管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仅有12倍,但数量众多的个股估值位于高位,一遇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获利盘出逃,并带动大盘整体跳水。

大股东减持解禁日期临近和注册制箭在弦上是引发资金夺路而逃的又一重要原因。为了应对2015年年中开始的连续大跌,证监会曾在7月8日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述大股东减持的政策将在今年1月8日到期,部分人士预测将有1万多亿股份等待减持,随着减持解禁日期临近,市场恐慌氛围加剧。与此同时,注册制实施也是箭在弦上,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3月到5月间可能实施注册制,对部分高估值的成长股形成一定压力。

熔断新规之下,部分趋势投资者担忧流动性丧失风险,选择了离场观望。新年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触发了两档熔断阀值。部分投资者担忧,在市场出现极端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无法通过积极交易策略化解风险,市场流动性出现风险。

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资金撤出A股的担忧。2016年第二个交易日,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均延续跌势,且两岸汇差已扩至逾1200点,逼近去年9月初水平。人民币汇率下行,也引发市场对于投资者急于撤资中国、引发资金外流的忧虑。

市场信心不足,做多情绪依然没有有效恢复,也是大跌发生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表示,趋势具有自身的力量,2015年9月起的上涨仅属于一轮反弹,不是反转,这轮反弹的幅度也已经足够大,市场依然没有消化去年年中开始的连续大跌引发的悲观情绪,抄底资金不足,反弹过程中量能不够,上证综指攻击3600点迟迟未果,导致信心再次减弱,大盘退守3200点附近。

昨日并未收出与前日大跌相抗衡的大阳线,后市走势依然面临考验。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2016年是中国经济破局之年,虽然去产能会带来短期阵痛,但这是经济转型的“华山一条路”,建议做好御寒准备,耐心等待中国经济去产能之后的灿烂明天。广发证券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有些矛盾还会相互交织,使得投资者始终看不清改革和转型的方向,有可能“先破后立”,随着市场出清之后,传统产业的供需结构得以大幅改善,新兴行业也将获得更多发展资源,这时候又有利于市场信心的中长期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