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利空不断消化 期指后市走势料相对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12-17 09:0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6日,期指维持震荡态势。早盘三大期指均向上发力,午后则出现回调,不过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走势有所分化,沪深300期指(IF)和上证50期指(IH)相继翻绿,中证500期指(IC)涨幅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表示,相比之下,时间对多头较为有利,因为风险事件以及一些利空因素正不断消化,多头较为自信,敢于拉出大阳线,而空头只是在短波动里操作。同时,11月27日大幅下跌后,技术指标存在修复需求。因此,期指后市走势料相对乐观。

延续震荡整理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报3675.0点,下跌6点或0.1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报2374.0点,下跌2.6点或0.1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报7492.6点,上涨38点或0.51%。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周三期指依然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震荡行情,显示目前市场较为谨慎,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一系列风险事件使得期指的多空双方都不愿贸然行动。在新资金进入较缓的情况下,资金在大盘股和中小盘之间轮流炒作,从蓝筹板块轮动至中小创板块,从而造成板块分化。

中信期货研究员戴宏浩也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整体时间表一直无法明确,这使得全球的资本市场或多或少存在一定压力;另外临近年底,传统上的资金压力也是压制股指上攻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使得近期期指一直在做震荡整理动作。

期现价差方面,昨日期指表现略强于现货指数,期指继续维持窄幅贴水。截至收盘,IF1512合约贴水10.44点,IH1512合约贴水2.54点,IC1512合约贴水36.8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交割日临近,期现价差已基本回归,期指交割日行情料较为平稳。

向下空间有限

量能方面,昨日IF和IC总持仓量有所下降,IH总持仓量则出现上涨。截至收盘,IF总持仓量减少1071手至37123手,IC总持仓量减少293手至16857手,IH总持仓量增加568手至16896手。

主力席位方面,昨日多头表现略强于空头。在IF151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3552手、4020手,国泰君安和中信期货席位更是分别大幅减持空单632手、629手,减持空单力度明显;在IH151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1264手、1437手;在IC1512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1225手、1187手。

展望后市,周帆认为未来走势依然较为乐观。“从技术上看,横盘时间较长有利于酝酿大行情,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在流动性充裕,资产荒的大环境下,下跌空间不大。在震荡结束后,依然有望开启大行情。”

戴宏浩也指出,后市料相对乐观,从近几个月的货币政策走向来看,人民币未来将倾向于更多独立性,要求中国的金融市场有更大稳定性,因此慢牛有望取代前期的快牛。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则表示,近期国内资金外流预期增加,市场因此承压,短期看新股申购亦使资金出现分流压力,期指短期仍呈震荡整理格局。“三大期指盘面走势偏弱,且风格切换快,本周IC走势强于IH,期指贴水逐步修正。由于成交持仓比一直在低位徘徊,持仓多空榜亦比较集中,短期期指市场人气仍难积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