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动因素增多 不确定性提升 短期震荡将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2015-12-09 09:0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市场低开后弱势震荡,3500点失守,中小创跟随主板回调。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6个月不减持”即将到期、新一轮新股发行再度启动,令短期扰动因素增多,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不过,改革持续推进和货币环境宽松,使得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而基于对春季行情的乐观预期,资金主动大幅减仓的可能性不大。压力支撑交织的背景下,震荡仍是行情主基调,短期打新抽血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操作上,建议淡看指数波动,立足春季行情,逢低布局。

弱势回调 3500点失守

昨日沪深股指低开后弱势震荡,沪综指失守3500点。中小板及创业板也跟随主板回调,个股大面积下跌。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470.07点,下跌1.89%;深证成指报12164.97点,下跌2.23%;创业板指数报2691.66点,下跌1.70%;中小板指数报8139.19点,下跌2.14%。沪市成交2978.22亿元和4907.50亿元,双双环比小幅回升。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其中银行、计算机和交通运输指数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59%、0.93%和1.12%;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和采掘指数跌幅较大,分别为3.50%、3.12%和2.85%。

Wind概念指数也出现大面积下跌,其中网络游戏上涨1.38%,次新股、去IOE等6个指数也逆势收红,但涨幅均在1%以下;相比之下,燃料电池、土地流转和石墨烯指数跌幅居前,超过4%。

上周四冲高后,市场缩量震荡,两融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下降,折射出谨慎情绪有所上升。昨日中小创未能独善其身,跟随大盘回调,反映资金获利回吐意愿浓厚。新一轮新股发行成为市场波动加大的触发因素,特别是上一轮“挖坑”行情的示范效应以及震荡市打新吸引力的显著提升,加剧了投资者对资金面抽血的担忧。

根据时间安排,10家公司中的9家将于12月14日集中申购,新一轮打新将于本周五开启。本次10家新股拟募集资金48.4亿元,略高于上批的41.5亿元。综合国泰君安、兴业证券等主流机构预测,合计冻结资金将超过2万亿元,达到3万亿元左右,冻结资金压力在下周一达到最大。

不确定性提升 短期波动加剧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短期不确定性在增加,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首先,美联储加息临近。美国当地时间12月15日-16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加息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其次,供给压力集中释放。除了新股发行之外,证监会18号文限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的规定将于明年1月8日到期,市场或提前做出反应。再次,中小创估值并不便宜。牛市中投资者往往忽略估值泡沫,但在心态相对脆弱的当下,高估值令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另外,外贸、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数据疲软,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也将削弱经济见底预期,令市场承压。

不过,流动性充裕下的资产配置荒仍是维持股市吸引力的重要逻辑,改革加速推进也不断带来主题投资机会,市场系统性风险有限。预计12月下旬,随着跨年行情和春季行情的预期升温,做多意愿将再度回升。基于年末排名压力以及对明年春季行情的乐观预期,资金在年底时点主动选择大幅降仓的可能性较小。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届时经济增长目标和稳增长政策将明确,有助于促进风险偏好提升。而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已有充分预期,靴子落地后不确定性将消除。

在压力与支撑并存、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震荡格局将延续,波动将更加剧烈。从中期角度来看,短期的震荡调整成为布局春季行情的绝佳时间窗。操作上不宜追涨杀跌,建议看淡指数波动,精选优质品种逢低布局,前景明确的优质成长龙头、改革预期强烈的蓝筹股以及年末迎来估值切换的消费类品种是重点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