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合约均全线上涨 股指期货贴水再度扩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06 09:0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指市场本周三在现货指数的带领下快速反弹,周四上午延续涨势,午后稍显回落,但无碍各张合约全数收涨。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报收3638.4点,周线累计上涨5.53%;上证50期指IH1511报收2424.0点,周线上涨5.69%;中证500期指IC1511报收7066.4点,周线上涨3.77%。

从三大期指市场表现上看,沉寂许久的上证50期指近一周强势领涨,得益于现货市场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近期的抢眼表现。现货市场中,大量券商个股在周三、周四出现涨停潮,银行板块近期也呈现较大幅度上涨。上证50指数中,银行及非银金融板块所占市值权重在周四收盘分别达到42.6%及17.2%,金融板块的波动成为影响上证50期指走势的决定性力量。

期指成交量近期也跟随市场小幅回暖,以交投较为活跃的沪深300期指为例,周四沪深300期指四张合约单日总成交22908手,为近14个交易日新高,较前一周日均16891手增加35.6%。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的扩大并没有带来持仓量的增加,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量为43990手,创下近6个交易日新低,较前一周日均43771手没有明显变化。由此可见,近期新增的成交量仍然以日内交易为主,敢于深度介入并持有隔夜仓的数量较少。

基差数据方面。自今年下半年市场下跌以来,期指合约价格贴水成为常态,本月亦是如此。在本周三的涨幅中,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都出现了明显收窄,但在周四收盘后,合约贴水幅度又再次扩大。截至周四收盘,IF1511相对现货贴水67.57点,较周三扩大30.23点。IH1511贴水16.65点,较周三扩大13.35点。IC1511贴水210.05点,较周三扩大32.66点。贴水幅度的再度扩大显示出市场资金短期情绪仍然较为犹豫。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上证50期指中,中信期货席位在周二、周三连续大笔增持多单的现象引关注,市场随后的表现也印证了其操作的准确性,而在周四盘后的数据中,中信期货停止了增持多单的脚步,并反手减持多单。中金所公布的主力持仓数据显示,中信期货席位周四在IH1511中减持多单106手,同时减持空单21手,净持仓变化偏向空头。

沪深300期指中,多空双方持仓排在第一的席位均出现大幅减持,其中,多方主力中信期货减持多单224手,空方主力华泰期货减持空单276手,整体持仓变化并不明显。中证500期指中,多空主力席位也均出现明显减持,其中,空头减持幅度略大于多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