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出现“深贴水” 不改市场中线反弹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5-10-20 09:0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9日,期指波动较大。早盘期指小幅走高后震荡回落,午盘继续下行,中证500期指盘中一度跌逾3%。尾盘期指跌幅收窄,不过三大主力合约走势略有分化,上证50期指尾盘独自震荡下行,而中证500期指、沪深300期指则在急跌之后开始爬高。

由于期指明显弱于现货指数,期指出现“深贴水”格局。分析人士指出,理论上当前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反向套利机会,但是现货组合卖空的制约依然存在。展望后市,期指可能通过补涨或抗跌完成贴水修复,中线反弹趋势未改。

期指出现“深贴水”

昨日,期指走出大幅震荡行情。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报收于3381.4点,下跌36.6点或1.0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报收于2263.2点,下跌19.2点或0.84%;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1报收于6685.0点,下跌62点或0.92%。

由于昨日“期弱现强”,期指贴水幅度再度扩大,呈现深贴水的格局。截至收盘,IF1511合约贴水152.78点,IH1511合约贴水55.27点,IC1511合约贴水362.37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一大盘震荡偏弱,市场承压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三季度GDP跌破7%到6.9%,宏观疲软令投资者呈现一定担忧情绪;其次,盘中热点从本轮反弹的领涨板块创业板转换到大盘蓝筹,拖累市场人气;第三,技术上沪综指接近60日均线3450点的阻力。

期现价差方面,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认为,远月合约一直较近月贴水,主要是因为市场对远月预期更为悲观。从操作上看,投资者可逐步买入远月合约,做贴水回归行情。近期股市板块轮动较为明显,金融股表现强劲,操作上可以考虑“买入IH、卖出IC”的跨品种策略。

不过,套利的瓶颈依然存在。“期指完成移仓换月后,1511合约没有迅速收敛贴水,而且在周一盘中继续扩大至较高水平,从反向套利的理论计算,已经具备了反向套利的机会,但是反向套利依旧存在现货组合卖空的瓶颈,因此贴水的修复只能依靠市场情绪的变化。”刘宾表示。

中线反弹趋势仍在

量能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的成交量均有所萎缩。其中,IF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999手至17182手,IH总成交量减少3709手至5640手,IC总成交量减少2427手至10179手。

不过,期指的持仓量却显著增加。截至收盘,IF总持仓量增2194手至38335手,IH总持仓量增792手至14649手,IC总持仓量增859手至13777手。

分析人士认为,期指早盘短暂减仓后逐渐增仓,而大盘也震荡回落,从盘中持仓和指数的走势特征分析看,空方略微占据一定优势,但从收盘前20席位的持仓看,多空均出现增仓,且增幅相差不大,也就是说多空力量相对平衡。而效果却是空方形成了压力,这说明多方增仓略显被动,可能让市场短线仍然略微承压;不过中周期看,目前仍处于反弹趋势中,多方没有放弃。总持仓在调整中增仓略微对后市不利,但空方的优势能保持多久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大趋势还是对多方有利。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宏观数据的疲软及技术的阻力对短线形成一定压制,但是三大期指过大的贴水存在修复的需求,市场可能通过补涨或抗跌完成。本次反弹的驱动力是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反应加上超跌后的技术修复,从目前看,这两大动能还没有消失。因此,预计市场在逐渐消化宏观压力后,反弹仍存在延续的可能,沪综指仍存在挑战3500点的需求;当然也需要注意,毕竟市场仍处于6月大跌后的修复中,投资者信心还是较脆弱,防止近期回撤力度偏大可能阻碍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