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降期指空头杠杆调查:各方观点存分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觉得要不断地提高,最高可以对空头的保证金追加到100%。”常清表示,在股票下跌已成事实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已丧失真正意义上套期保值的功能,且对作为市场基础的散户不公,“中小散户都不能去套期保值了,机构投资者这个时候做,则是发国难财。”

而袁小文认为,空头保证金比例多高合适,只能一步步地试,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交易所需要去测算,提升保证金比例后,空单减少了多少?找到一个平衡点。”

限仓之后,股指期货市场空头再迎监管重击。

7月8日股市开盘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7月8日(星期三)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2015年7月9日(星期四)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对此,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处于非常时期,由于股票现货市场因去杠杆引发市场踩踏,“在这种非常时期,单边提高保证金比例,有助于现货市场恢复平衡。”

他还表示,此举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起码“表明了期货监管当局的一个态度。”

“中金所采取这个措施是对的,因为他们是从整个市场考虑的,而不是保护哪个群体。”原中信期货董事长袁小文亦对中金所此举表示支持,其向记者表示,中证500指数期货较中证300指数期货相比,“交易量、贴水都比较大,容易被操纵。”

中金所此举,是此前限制股指期货市场措施的延续。

价、量双管齐下

中金所为了在股指期货市场狙击空头,可谓连出重拳。

7月5日,中金所发布公告,对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部分账户采取限制开仓等监管措施;7月6日,中金所进一步增大监管力度,要求自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限制为1200手。

7月7日,中金所再通知,严控套利套保仓,要求“套利编码下的交易自7日起,也不允许单一合约上撤单次数超过500次。”

这些旨在控制股指期货空单量的措施,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Wind数据显示,7月7日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交量仅为1308亿元,不足前一交易日的一半;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28日,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创下4845亿元的高点。

而7月8日中金所提高保证金比例的新规,则旨在通过提高空头的持仓成本,达到抑制其投机行为的目的。同时,通过提高保证金,股指期货市场的杠杆亦得以降低。

“中证500期指在5、6月份的时候经常出现贴水现象,最高的时候达到过500个点左右,说明期货市场看空情绪比较重。”北京一位期货公司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期货标的波动幅度较大时,国内外交易所通常会通过增加保证金比例来降低市场大幅波动。

“之前10%的保证金比例,意味着空头在期货市场可以获得10倍的杠杆,只要很小的资金量就足以对抗现货市场的救市资金。通过增加保证金,迅速拉低杠杆,变成5倍,再变成3倍多,可以折损股指期货市场空头的杀伤力。”该期货公司总经理说。

至于追加保证金的力度,各方观点不一。

“我觉得要不断地提高,最高可以对空头的保证金追加到100%。”常清表示,在股票大跌已成事实的情况下,期货市场已丧失真正意义上套期保值的功能,且对作为市场基础的散户不公,“中小散户都不能去套期保值了,机构投资者这个时候做,则是发国难财。”

而袁小文认为,空头保证金比例多高合适,只能一步步地试,需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交易所需要去测算,提高保证金比例后,空单减少了多少?找到一个平衡点。”

“如果收取100%比例的保证金,相当于就停掉了,股指期货也就没有意义了。”她说。

股指期货才是主战场

中金所之所以连续发文限制股指期货市场空头,源于监管层逐渐意识到,股指期货才是此次救市的主战场所在。

从过去几日的救市措施来看,救市资金主要集中于大笔买入上证50成分股等蓝筹股,尽管资金消耗巨大,但救市效果并不理想,每日跌停个股数量依旧达到数百甚至上千只。

对此,常清撰文指出,救市要想取得实质性效果,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分析市场参与者的类型及特征,二是必须找到空头的痛点给予重击。

他指出,除去空头、多头主力之外,股指期货市场存在跨期货和股票现货的套利、套保者,以及跟风散户。其中,多空主力立场鲜明,套利、套保者和跟风散户多空立场并不鲜明。套利者主要关注期现货、远近合约价差寻求获利机会,买卖方向不定;套保者主要为规避股票现货价格下跌风险以及对冲股票跌停之后流动性丧失的风险而做空股指期货;散户往往追涨杀跌,多数跟随势头强劲的一方,骑墙特征明显。

因此,他认为应该锁定空头主力,作为抗击目标,对套利和套保者则可以加以利用;至于散户,“只要表现出强势,跟风散户能够尽量争取。”

在具体操作模式上,由于空头“主要通过卖出股票砸盘,配合股指期货空单获得巨额收益”,对应的狙击方式应为:救市资金在期货市场以10倍杠杆做多股指期货,带动现货市场回暖。这也是他建议尽快提高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比例的原因。

据其粗略测算,按照目前股指期货全部合约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沉淀规模计算,空方资金沉淀为250亿元左右,准备金规模按照1∶4比例估算,空方资金总规模大约为1300亿,“在股指期货市场投入1500亿做多,能够明显改变当前股指期货多空力量对比失衡的天平。”

“一旦高调宣布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将向市场传达强烈信号,空方阵营当中的跟风散户就会出现瓦解松动,进而倒向多头力量一方。随着股指期货的不断拉升,套利和套保者的理性选择是回补股票现货,卖出股指期货对冲套利或者保值,从而实现放大数倍甚至是数十倍的救市效应,形成股指期货上涨带动股票现货上涨的良性循环。”常清称。

尽管目前市场对股指期货市场为主战场或无异议,但对封死股指期货市场做空的做法,市场则存在不同看法。

曾负责过高盛公司全球ETF自营盘的上海申毅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申毅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需要在金融期货市场里运用杠杆托住股指,“比如现在救市,至少贴进去2000亿吧,2000亿在期货里可以顶住2万亿的套保盘。”

但他同时认为,目前市场需要继续提供流动性,应允许股指期货继续贴水,“如果不能放空去套保,散户、融资盘、银行、券商干的是同样的事,就是把手上的筹码抛掉,就变成单边空头。而保持期指能够大幅贴水,这个市场差不多问题就解决了。”

他进一步提出,作为配套措施,政府可以设定股指底线,即“假设沪深300现在是3700多点,如果股指期货杀到2800点,政府明确告诉市场,允许套保,任何套保砸到2800点这条线,由政府全部接盘。”

据其解释,该方案的理由在于,未到2800点这一底线,投资人不至于迅速离场,“现在是投资人看不到底,那就得先出股票,否则,万一2500点或者2000点是底,要保证安全,就要先卖股票,就变成囚徒困境了。”

申毅建议的救市举措,亦有人反对。股指期货市场资深人士、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评论员镐友称,股指底线的设定,“会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该点位之上完全放弃。”

镐友进一步解释称,明确信号之下,公募基金将明确大幅下跌的预期,投资者迅速赎回基金份额,一路跌停后,今年的融资盘将全部爆仓,在技术性平仓带动系统性风险自有落体式下落的情况下,“2800点是守不住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