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反转后市风险难测 主力谋划新反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常亮 2015-05-06 09:0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5日,A股市场遭遇今年以来罕见的大幅回调。

从此三大股指期货表现来看,回调风险已经有所暴露。

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505报4618.0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42.4点,跌幅2.99%; IH 1505收报3163.0点,下跌106.4点,跌幅3.25%; IC 1505收报8145.0点,下跌177.4点,跌幅2.13%。

终遇“像样”调整

“今天这次调整幅度固然有些大,但把时间尺度拉开来看,这毕竟是1月19日以后大盘遇到的首次像样调整。”恒泰期货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盘到现在的确已经累积了一定调整需求,PMI指数不及预期、新股申购以及券商调整杠杆要求,成为情绪宣泄的导火索。”

事实上,早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期指便已经走出日内反转行情,预示着后市更加凶险的调整。5月4日,沪深300股指期货表现弱势,四大合约全线收跌。其中主力合约IF1505以4790点跳空高开,日内探底回升,收盘报4757.6点。

5日指数早盘情形与5月4日如出一辙,但并没有如前一日一样走出反弹行情,反而继续了弱势走势。

“从期现关系来看,代表沪深两市指数整体情况的沪深300期指从升水持续收窄到目前出现贴水,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期指亦维持贴水态势,上证50期指升水幅度持续收窄。”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所长何小明表示,“这实际上从市场微观结构层面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后市的谨慎态度。中长期来看,推动股市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依然存在。”

“我们对股市历次连续上涨过程中回调的幅度和周期进行了统计分析,测算得出二季度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的最大调整幅度为20%。”何小明指出,“我们提示投资者关注二季度的回调风险。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5月份接下来将出炉的经济数据,以及刺激政策出台情况是否符合市场预期,政策情况将影响回调幅度。”

面对中证5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正式上线后市场面临的首次重大回调,风险管理需求正在持续增加,股指期货对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得到各方重视。

“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主要来自三方面:两融风险管理、股票型基金风险管理以及高净值客户风险管理。”何小明透露,“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融资客户及融券券商都面临着越来越迫切的风险管理需求,股票型基金需要针对持有股票现货组合风格利用一种或多种期货工具进行套保,高净值客户需要根据风险偏好调整现货的风险暴露敞口。我们会对这些客户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风险管理方案。”

后市数据仍显“淡定”

“我并不认为这次调整的幅度会持续,但短期仍存在小幅调整的可能,中长期仍看好后市。”江明德表示,“此前大幅上涨的中小市值股票面临的回调压力会更大。”

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的持仓数据来看,暴跌之下沪深300股指期货各合约总持仓却呈现增加态势:IF1505 合约主力合计增加9462手多单,仅增加7266手空单,单日净增多单近2200手,维持568手净多单;6月合约多空相对平衡,但总体持仓量微降;9月合约空单减少,多单有所增加。

从净多单出现的历史数据来看,此前触发因素为4月14日中金所放开投机持仓限额将1200手提高至5000手,多头踊跃开仓。此次大跌之下期指主力却仍呈净多单态势,侧面反映部分资金认为市场恐慌过度。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该组数据显示期指主力正在谋划新一轮反弹。

“从调整幅度来看,我认为期指市场的表现是‘淡定’的,而不是像今年一季度一样陷入‘恐慌式’的暴跌,5%以内的调整幅度尚不及我们的预判。“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我们预判5月底前期指出现的调整幅度可能在5%-10%,极小概率会出现15%的调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盘深度调整。IF1505合约从前日的贴水转为升水,幅度达21.16点;IC1505合约贴水缩窄,由此前的200余点贴水大幅缩小至 54.34点;IH1505合约仍保持升水格局,升水14.19点。

这意味着现货市场恐慌抛售情绪相对严重,且期现关系并未出现大幅背离。

“从期现升贴水关系来看,我认为并不一定代表后市的趋势,最多算是一种市场情绪的表达。尽管IF1505转为升水,但升水幅度并不大;IH1505维持升水格局,但基差仍在合理范围内。”陶金峰指出,“事实上,中证500期指上市以来维持的贴水格局并没有影响其持续走强,反而是上证50现在滞涨明显,我认为此次调整以后中证500期指仍然大概率走强。”

“券商对两融杠杆比例调整,新股密集发行,监管层近日多次提示股市风险,期指短线进入高位宽幅震荡,短线回调空间不大,中长线涨势未改。”陶金峰表示,“我们对6月底前的行情仍看多。”

从多空主力持仓情况来看,第一大多头席位光大期货增持多单1179手,永安、国泰君安、招商期货亦增持多单超千手;中信、银河期货席位增持空单超千手,第一大空头席位海通期货席位空单小幅减少61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