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略偏谨慎 股指期货上涨节奏趋于温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5-03-18 09:0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1503合约全天震荡收高,收盘报3765点,涨幅1.52%。沪深300现货指数量价齐升,突破前期高点。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在技术突破震荡区间、市场情绪高涨等因素影响下,指数中期反弹趋势或已启程,但短期期指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未来上涨节奏或趋于温和。

期指投资者情绪偏谨慎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表示,从市场情绪来看,目前现货市场情绪高涨,不过股指期货投资者的情绪与之前相比较为谨慎。

王黛丝解释说,伴随着沪深300现货指数量价齐升,突破前期高点,现货市场资金情绪高涨,新增账户数、证券结算金余额均持续上升;金融行业获得的近五日资金净流入居于前列;融资余额已经超过1.3万亿元。

盘面显示,上周四以来,A股指数连续走高,四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由3300点上涨到昨日收盘超过3500点,并突破了2009年的3478点的反弹高度,达到了五年半以来的新高。

股指期货市场的谨慎情绪也不容忽视,昨日盘面上,期指主力持仓上除去换月移仓因素,多头仓位在增加,前五主力席位的净空占比大幅减小。“这反映出持仓上多头格局良好,但是近一周的上涨行情中,期指基差整体并未有很大攀升,昨日盘中甚至一度贴水。纵然有临近交割的原因,不过期指整体的成交量也依旧不温不火,并不似现货一般飙涨,期指也并未突破前期高点。”王黛丝表示,期指投资者表现出来的谨慎情绪一方面提示短线投资者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市场相对于去年表现更理性,有助于涨势的温和延续。

新纪元期货研究所所长魏刚表示,前20席位合计多头增仓1702手,空头减仓1050手,显示多头乘胜追击,有空头认赔出局。但昨日股指期货整体震荡上扬,四份合约总持仓减少3961手,但仍处在历史高位,反映出股指连续上行后市场谨慎情绪渐浓。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的中信期货席位,周二净空持仓量大幅增加1962手。魏刚认为,这暗示其对市场态度趋于谨慎,期指后市中期看涨,但连续上涨后短期将面临大幅震荡。

小幅跳水释放风险

指数继续上涨的动力来自哪里?安信期货期指研究员林冠男表示,虽然前期市场普遍认为本轮行情的推动力来自于市场上增量资金,且不断创新高的两融余额以及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确实不断地给市场注入活水,但近期这种推动逻辑似乎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林冠男认为,近期行情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大金融”概念的不断发酵。2014年7月份至11月21日,牛市开始后蓝筹与中小市值板块走势差异化不明显,随后低估值蓝筹股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发力拉动指数;而2015年初以来,市场主力轮换到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中小板、创业板,金融、地产等蓝筹相对于中小市值板块个股则出现了一定滞涨;近期以来,以银行开放券商牌照以及券商开放代客理财的消息刺激下,出现了蓝筹概念齐涨的局面。其次,增量资金持续的流动并没有变化,上周大量IPO资金在本周解冻也为指数继续上行“添了把柴”。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注意指数短期上方风险,从行业发展纵向来看,目前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经超过其目前价值区域,值得警惕,周二盘中指数飙涨的过程中出现了小幅跳水,虽然随后被强势拉回,但也部分暴露出市场风险。”林冠男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尔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