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攻势启动 融资强调逆向思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3-17 09:0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一股市迎来开门红。随着主板大盘以及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联袂创出新高,有理由相信一轮春季攻势已经启动。但在增量资金入场速度明显放缓的背景下,本次春季攻势在力度和领涨品种上或将与去年四季度存在显著区别。对于融资资金来说,继续秉承过去的思维惯性加仓权重蓝筹股的效果未必良好。分析人士建议,在市场系统性机会显现的情况下,不妨采取逆向思维,关注那些前期融资净偿还以及融券压力较大的行业股票,后市融资回补和融券偿还或将赋予此类股票更大的股价弹性。

市场转强 融资稳步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融资余额保持稳定增长,整体市场重心逐步抬升,资金和股价重新步入良性互动轨道,市场机会开始大幅提升。

3月13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13170.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130.25亿元小幅提升,同步创出历史新高。具体来看,当日融资余额报收13121.9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082.06亿元小幅增长,同步创出历史新高,不过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仅有39.92亿元,数额相对有限。与之对比,融券余额保持不变,13日收报48.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8.18亿元小幅提升,但继续运行在50亿元警戒线下方。总体来看,两融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投资情绪偏向乐观,积极预期正在逐步趋于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此时出现大涨的意义非常重要。一方面,周一是政策预期达至最高峰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此前经常会出现阶段见顶回落的走势;另一方面,周一也是打新资金大规模解冻的日子,是观察此类资金会否回流市场的重要窗口。昨日普涨格局的出现,说明短期时间层面引发的不确定性不仅已经消除,而且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转变。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春季攻势启动的确定性已相当高。

权重股难成主要获利方向

在市场系统性机会明显提升的背景下,融资策略应该变得更加积极一些,只不过,具体融资方向较前期或许需要进行一定调整。

从上周五的融资净买入额看,银行、建筑、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集中的板块仍然是融资客重点关注的方向。显然,基于去年四季度的做多惯性,部分投资者重新将杠杆加在了权重股身上。不过,当前市场格局与去年四季度可能存在较大差别。一方面,经过去年四季度的大幅逼空,主要权重股的估值修复已经基本完成,这使得股价上涨的弹性较此前大为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场外资金入市节奏的放缓,以及前期对杠杆资金的整顿,目前市场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存量博弈格局,资金面也并不支持权重股大幅走强。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权重股仍可能会伴随大市反弹,但向上的空间预计非常有限,对于资金成本较高的融资客来说,并非最佳选择。

如果仅从两融市场的角度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反而可以关注近期融资净偿还力度较大,以及融券卖出规模较大的行业股票。毕竟,在一轮上涨行情中,市场总有“填平洼地”的冲动,而融资净偿还和融券规模居前的标的,恰恰就是两融市场中的做多资金洼地。后市随着多头资金回补以及空方资金平仓,预计相关股票能够获得额外的股价弹性,并因此带来更大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