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放量流出 谨慎情绪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2-13 09: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持续呈现反弹格局,资金流出规模则表现为先抑后扬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从本周四两市资金净流出量明显放大的情况看,当前市场的谨慎情绪有所提升,预示企稳反弹行情后市可能出现一定波动。

资金流出规模明显放大

本周以来,伴随沪深股市持续回暖,整体市场资金净流出呈现渐次萎缩的有利局面,不过本周四这一状态发生变化,资金净流出量较前几个交易日大幅放大。

沪深股市昨日继续呈现小幅反弹的强势格局,主要指数均以上涨报收。截至周四收盘,沪综指上涨0.50%,收报3173.42点;深成指上涨0.33%,收报11302.73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71%和0.90%,昨日分别以8649.85点和1788.81点报收。整体来看,昨日中小盘股的表现仍然要强于大盘股,而且市场量能有所放大。

但是,面对市场的进一步反弹,投资者心态却出现了一定犹豫,主要体现为在昨日反弹过程中,沪深股市资金净流出规模较此前明显放大。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全部A股净流出资金总额为75.10亿元,较此前两个交易日30亿元以下的净流出规模明显放大。其中,沪深300净流出资金44.5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08亿元明显放大;与此同时,昨日中小板净流出资金11.84亿元,创业板净流出1.85亿元,均较前一交易日的资金净流入格局明显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主板,创业板对特大资金的吸引力仍然保持在高位。据WIND数据,昨日创业板特大单净买入金额为6.92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而其他板块则较此前明显回落。

谨慎情绪仍待进一步化解

从昨日资金流向的变动看,在经历了几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市场的谨慎情绪有所升温,这一点在行业资金动向上体现的比较明显。

昨日获得资金特别青睐的品种相对有限。从行业角度看,昨日有两个行业板块实现了资金净流入,分别为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具体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936.30万元和3321.09万元。与之相比,昨日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其中,近期表现强势的计算机、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都超过了5亿元,具体分别为9.90亿元、9.57亿元、8.79亿元、5.34亿元和5.27亿元。强势行业板块纷纷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出,表明投资者对本周以来的反弹延续性信心有限,获利回吐情绪浓厚。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市场谨慎情绪升温的原因有三:一是从本周反弹看,市场量能并未能有效放大,除昨日略有放量外,整体呈现价升量缩的格局,显示反弹动力有限;二是近期一系列宏观数据发布,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低迷,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三是随着权重股资金去杠杆的延续,短期市场并未形成新的做多主线,这也令投资者的观望心态比较浓厚。

不过总体来看,从融资净买入额恢复增长、新股冲击波结束、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等角度看,短期市场已经度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刻,后市系统性风险有限,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把握。在具体品种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无论是近期市场量能表现,还是资金整体流入情绪,都体现出了一定的上涨迹象,值得投资者后市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