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健康、大家人寿一致行动人关系解除!招商银行挥别安邦

来源:中新经纬 2020-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魏薇 实习生邵萌)3月23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2020年3月23日收到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家人寿”)的通知,中国银保监会于3月19日批复同意关于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谐健康保险”)股东变更。本次转让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集团”)不再是和谐健康保险的控股股东,和谐健康保险与大家人寿保险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调整后,招商银行的合规法律风险有所降低,原来的股东格局的稳定性也不会受到显著影响,目前应该说是一个中性偏好的改变。

安邦保险出清和谐健康保险获批

3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份的批复》,批准和谐健康保险关于变更股东的请示。转让完成后,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佳集团”)将代替安邦保险集团成为和谐健康保险的控股股东。

据公告披露,本次股权转让方为安邦保险集团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将其持有和谐健康保险的31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福佳集团,安邦财险将其持有的108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福佳集团39.89亿股、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4.75亿股、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18.209亿股、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3.761亿股、良运集团有限公司1.39亿股。

本次转让完成后,安邦集团、安邦财险不再持有和谐健康股份,福佳集团持股比例达51%,将成为和谐健康最大股东;扬子国投持股25%,为和谐健康第二大股东;此外,大横琴集团、金科地产、良运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3.1%、9.9%和1%。

和谐健康保险股权结构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官网资料显示,福佳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50亿元,总部位于大连,连续十年入选中国五百强企业,是辽宁省十强民营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为427亿元。公司业务涵盖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贸易经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等多领域。

据了解,2018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公告,安邦集团存在违反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依照《保险法》第144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初定为1年,后延长至2020年2月22日。

安邦被接管以来,接管工作组全面行使经营管理权,加快推进安邦的资产清查、保全及处置工作,包括:引入保险保障基金、变更安邦集团的股东,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转让资产“瘦身”,其中涉及世纪证券、邦银租赁、和谐健康、成都农商行等多家子公司,安邦集团也从约2万亿体量缩减至不到一半。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和谐健康与大家人寿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作为招商银行第四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的股权变更也对招商银行产生了影响。

3月24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显示,本次转让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不再是和谐健康保险的控股股东,和谐健康保险与大家人寿保险不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安邦保险和招商银行的关系可以追溯至2013年12月,彼时安邦财险以一笔大宗交易宣布举牌招商银行。之后,安邦财险通过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迅速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以上,紧追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甚至于2015年7月29日,安邦保险成功进入招行董事会,招商银行增补安邦财险董事长张峰为招行第九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根据中国基金报此前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安邦系(含安邦保险集团、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资产等)出现在2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按照当时股价计算,招商银行为安邦保险系持股市值最大的股票。

安邦被接管后,2018年10月,时为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的安邦财险将4.99%的股份转让至和谐健康保险名下,11月又将招行4.99%的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至此,三个持股主体的持股份额均降到了5%以下。随后安邦人寿更名为大家人寿,2019年10月安邦财险直接将剩余1.65%的股份出清。

招商银行不久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和谐健康保险与大家人寿均持有该公司4.99%的股份,在该公司前十大普通股股东名单中并列第4位。年报显示,2019年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97.03亿元,同比增长8.51%;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

招商银行前十名普通股股东 来源:招商银行2019年度报告摘要

据了解,本次权益变动是由于和谐健康保险控股股东变更导致的,大家人寿持有股份情况在此次一致行动人关系消除前后未发生变化。本次转让完成后,大家人寿保险与和谐健康保险所持股份不再合并计算。

另外,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年报披露,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招商局集团”) 通过其子公司间接持有招商银行29.97%的股份。其中,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是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于2019年12月 31日其持有该行13.04%的股权,为招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如今安邦保险已经重组成为大家保险,和谐健康保险的股东也已经变更,那这两个公司由原来同样的安邦背景,变为现在不同的股东背景。所以从监管要求上,这两家公司不再构成一致行动人了。”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在安邦时期,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接近招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实际上对原有股东结构的稳定性有潜在威胁,在调整后,招商银行的合规法律风险有所降低,原来股东格局的稳定性也不会受到显著影响,目前应该说是一个中性偏好的改变。

对于保险公司入股银行,王剑辉认为,不能急功近利,如果把银行作为自己的提款机,以此目的来入股银行,迟早都会出问题。从海航、安邦这些快速成长或者扩张的多元化金融公司来看,他们的拓展都是依赖于银行的资金,这可能让他们有了扩张的便利条件,但是也为今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作为保险公司,应该更多关注自己的主业,和银行可以从合作的角度去考虑,比如银保合作,实现共赢。(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