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 家电领先者的蝶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09-27 15:0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化的品牌集群及市场布局、连续十年全球大家电第一品牌,1993年上市以来收入复合增长率2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0%。这是海尔智家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给资本市场交出的完美答卷。

在上交所日前组织的“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公司总经理李华刚表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让公司健康发展,既要有今天的“数”,也要有明天的“路”,清晰把握未来方向,更好地服务用户。未来要把海尔智慧家庭做好,将其从产品平台变成一个物联网生态平台。

老牌劲旅的护城河

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海尔智家连续10年(2009年-2018年)位居大型家用电器全球第一品牌。

良好业绩是从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中摔打出来的。李华刚说,“这个行业环境宽松,有人进来,有人退出。但也很痛苦,家电业竞争非常激烈。海尔关注的永远是自己,是用户。”

公司董秘明国珍表示,海尔的成长首先是产品力保持引领地位,靠的是海尔的研发体系、品牌积累、技术、专利构建的壁垒,靠的是公司推进的成套化、高端化、智能化、全球化所构建起来的护城河,靠的是世界级品牌集群和全球化运营架构。

在人口红利衰退、房地产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家电行业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李华刚表示,用传统的产品应对目前的市场肯定有压力,这就需要创新。海尔根据消费升级趋势,推出高端产品卡萨帝。这个产品持续四个年头高增长。其中,头三年复合增长接近40%。在达到一定规模后目前增速趋于稳定;同时,创新成套服务能力,从销售单台家电到打造智慧家电平台。

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李华刚说,“机会永远存在,需要企业洞察这种变化。消费升级来临时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以公司高端品牌卡萨帝为例,该品牌2006年诞生,坚持了10多年后迎来了消费升级风口。目前,卡萨帝在高价位区间市场份额遥遥领先。2019年上半年,卡萨帝品牌系列产品,冰箱、洗衣机和空调高端市场的市占率分别提高3.6、4.9和7.6个百分点,分别达到39.6%、78.8%和36.5%。

智慧家电前行者

2019年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向外界宣示智慧家庭时代已经来临,拉开了新篇章。明国珍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

想吃披萨时,走进厨房说一句“我要吃披萨”,烤箱就会告诉如何制作披萨;厨房爆炒时,油烟机吸力就自动加大等。这是李华刚展望的智慧家庭应用场景。“一定会有这些需要。”

互联网时代来临时,海尔就开始不把电器视为一件孤零零产品,而是将其定义为网器。如今建立智慧生活平台,形成大量用户数据,实时了解消费者消费趋势,提供给消费者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公司实现了从单品到多品,再到物物相连、人物相连、服务相连。

9月6日,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正式落成,近5000平方米的空间以及全面的智慧家庭“5+7+N”方案展示,搭建了件件智慧、处处便捷的生活场景。在“智家云”的战略下,海尔智慧家庭满足用户场景需求,提供“一站式”智慧生活方式。李华刚表示,为了做好智慧家庭,海尔智家几乎穷尽了家电的各种空间和场景。目前,智慧家庭方案已经覆盖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阳台、智慧浴室5大生活空间,提供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娱乐、全家美食、全家健康7大解决方案。

目前,海尔智家智慧家电取得了领先一步的优势。据介绍,海尔智慧家庭成套销量已突破1000万套,并实现全球范围落地。4月,“海尔智家”在巴基斯坦、英国智家体验店分别开业,泰国曼谷的智慧家庭品牌店于5月份开业;同时,“海尔智家”在国内布局了3500+智慧家庭门店,未来将建立更多类似“001号”的超级体验中心。

2019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家庭成套销售占比达到28.29%,同比提升2.71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24%;智能家电绑定量增长54%,智慧家庭用户量增长9.6%;物联网生态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长53%。李华刚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家电发展中存在的连接、传送这些障碍会消失,家电会出现技术迭代更新。“5G来临,我们在那里等着。”

展望未来,公司已经确定物联网时代的增长策略:继续全球化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持续强化海尔的品牌价值;继续发展大顺逛分销及零售网络,进一步提升市场渗透;继续开发“U+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继续推广COSMOPlat智能制造体系,加速大规模定制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