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际一流的金融保险集团——访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

来源:新华网 2019-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险业应进一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等,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如是阐释保险业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应有的定位和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鼓励发展保险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先后赶超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球排名升至第2位,2018年保费收入总额达到5750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份额的11%,巩固了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的地位。在此背景下,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中国人寿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就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好自己的定位。为此,中国人寿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

“重振国寿将分‘两步走’实施。第一步,用1年至2年时间,抓好战略布局、升级发展理念、突破发展格局、重构组织体系、提振品牌形象、凝聚精神力量,为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奠定坚实基础;第二步,再用2年至3年时间,基本建成综合化经营特色突出、科技化创新能力强大、国际化布局基本成型,核心主业市场引领地位稳固、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和全球竞争能力卓越的国际一流金融保险集团。”王滨说。

从战略层面讲,“重振国寿”包括“三转、四型、三化”。其中,加快推进三大转型指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有机统一转型;全力建设四型企业指建设党建引领型、价值优先型、科技驱动型、服务卓越型企业;努力在三化上实现重大突破,指在综合化经营、科技化创新、国际化布局上取得重大突破。

对于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各板块,王滨认为:“寿险公司要大力转变作风,奋发有为,在重振国寿新征程上担当主体责任、提供坚强保障。”

“保险板块要平衡好效益与规模的关系,坚持效益和规模有机统一发展;投资板块要以收益率为抓手,努力实现集团利润贡献和公司市场位次‘双提升’;银行板块要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优化业务结构,深化银保协同,夯实管理基础。”

“目前,广发银行基本实现了第一步,即‘爬起来’‘站起来’。未来3年至5年,要迈好第二步,即‘走起来’‘跑起来’。第三步是‘优起来’‘强起来’,这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努力跻身股份制同业第一梯队,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全国一流商业银行。”

多个板块要形成有机联动,一个重要的内涵就是要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王滨提出,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像重视销售一样重视服务,像抓销售一样抓好服务,以服务吸引留住客户,以服务提升竞争力,以服务创造价值,构建“强销售、强服务”的双强格局。

“当前,我们已经构建起多元化的业务板块、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销售体系。市场在变,客户在变,销售、服务、组织都要跟着转变。我们将重塑服务体系,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强化大服务理念和整体服务观,加大服务投入,整合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健康养老、医养产业布局,围绕‘医食住行玩’积极构建中国人寿服务生态圈,真正实现一个客户、一个账户、一个国寿、一揽子服务。”

应该说,提出重振国寿战略是中国人寿在新时代居安思危、主动对标、超前谋划的结果,目标是通过学习和借鉴先进运营管理经验,在高水平的国际竞争中加快培育全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