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人寿开卖万科股份 瘦身进行时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等 2019-09-21 10: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继卖出中国建筑(601668)换购ETF之后,大家人寿又将万科1.96亿股A股换购成ETF。大家人寿还持有数额不菲的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等股权,不知是否会陆续卖出。

换购ETF方式减持

万科20日晚间公告,20日收到大家人寿通知,大家人寿9月19日将持有的1.96亿股万科A股换购了平安中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占公司总股本的1.73%。

公告显示,换购前,大家人寿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2%。换购完成后,大家人寿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4.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9%。

公告披露,大家人寿今年9月份卖出万科2.58亿股,每股价格25.63-27.36元/股,卖出比例为2.28%。万科二季报显示,大家人寿持股比例为6.19%,也就是说,除了换购ETF减持掉1.96亿股外,此前已卖掉了0.62亿股。

直接减持之后,大家人寿才开始换购ETF,或许是因为大家人寿认为这是更好的减持办法,对市场冲击比较小,让市场关注也比较少。中国建筑19日晚间公告显示,大家人寿将其持有的10.38亿公司股票换购成ETF,换购后持有8.59%。

这说明,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股权被大家人寿拿出来出售。

在上一波增持大潮中,大家保险的前身,安邦人寿买了不少A股股权,这些股权基本上都是多年未变,根据今晚披露,大家人寿还持有民生银行17.84%股权,持有中国建筑8.59%股权,持有大商股份(600694)14.99%股权,持有欧亚集团(600697)14.99%股权,持有金地集团(600383)20.43%的股份,持有远洋集团(03377)29.58%股权,持有同仁堂(600085)14.99%股权,持有金融街(000402)14.10%股权。

还有一些股权,因为持股比例低于5%,而不用公告。安邦人寿当年曾增持招商银行超过10%,后来一部分股权进行了处理,现在持股比例已低于5%。招商银行近年来持续走牛,大家人寿如果出售获益不菲。

安邦人寿在2013年-2014年左右,也就是牛市来临前夕开始大规模增持股权,增持的公司大多质地较好,符合价值投资者的选股标准。

此前中国石油、中兴通讯等公司股东也曾换购ETF,换购ETF成为近期比较流行的操作方式,换购之后股东再减持ETF也不需要对外公告,股东就有了更大自主权。

大家人寿瘦身

大家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是个比较生疏的名字,2018年2月,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18个月以后,大家保险集团设立,就是为了进一步处理安邦集团风险。大家保险集团今年7月11日才正式揭牌。

7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答了监管机构采取的措施和目标。梁涛称,中国银保监会对安邦集团接管以来,主要采取的监管措施包括:“第一,保稳定;第二,瘦身;第三,纠偏;第四,推动重组”。

接管小组计划出清与保险主业协同性不强的海外资产,还有非核心的金融牌照,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目前大家保险的股东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注册资本203.6亿元。这个股权安排只是一个过渡,按照梁涛的说法,安邦集团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目前看,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瘦身已经开始了。大家人寿将所持中国建筑部分股权换购ETF后,股价下跌1.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