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分红率不低于70%?伊利的股权激励有点任性了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9-12 17:0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其中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分红率不低于70%、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8.2%的考核指标,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股权激励指标设置中比较常见,而分红率并不常见,特别是高达70%的分红率。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于1990年末,到今天已近29年。从老八股时候寥寥几家上市公司,到今天沪深两市超过3600多家上市公司,短短几十年浓缩了欧美资本市场几百年的演化历程。中国股市从诞生起就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这也使得很多企业在股市上的表现更多是所求,而非给予。经过几十年风雨的洗礼,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对于分红的吝啬,是A股没变的逻辑。

这种风气影响的不只是净利润分配方式,还有整个A股的生态。很多公司都是铁公鸡,不是从不分红,就是分红很少。对股东分红的吝啬,导致市场的交易风格发生了根本改变,长期持有的股票没多少分红收益,还要承担价格波动损失,很多时候,投资者只能更加热衷短浅,长期持有的理念甚至会受到嘲笑。这是A股和欧美、港股最大的区别之一。

换而言之,由于分红少,投资者不能获得公允收益,只能通过短线博取价差,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A股牛短熊长的现实,也让众多投资者在市场中损失惨重。

伊利股份用“连续5年分红比例不低于70%”的限定条件,既实现了核心团队利益与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又为整个A股上市公司做出了表率,代表了A股少有的良心,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的话说,“股权激励对于大部分理性董事高管来说,是激励机制,也是约束机制,而最好的约束机制,就是激励机制。”

只有市场中分红的公司越来越多,A股的交易习惯才会被改变,也才会有更多投资者敢于长期持有股票,分享公司成长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汇聚人心,让股东利益和公司发展保持同向。而当越来越多的公司,像伊利股份这样诚意分红之时,也就是中国资本市场成熟之日。

回想一个多月前,当伊利股份发布第一版激励计划时,有一些 “特殊身份的人”和别有用心者无视国际贸易、人民币贬值等综合因素导致的全球股市震荡,将伊利股份的短期波动描述成“爆雷”这种无稽之谈。受此影响,一部分投资者盲目抛售,蒙受了巨大损失;也有一部分清醒、冷静的投资者果断加仓,最终获得了丰厚回报。

事实上,对于类似伊利股份这种白马股,价值投资是最好的选择,而伊利股份也用过往优秀的投资回报证明了这一点。相反,沉迷于短线操作,一味追涨杀跌,在疲于奔命的同时,也往往得不偿失。

以这次70%的分红率为例,伊利股份为价值投资者再次提供了一个大礼包,也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诚意。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度,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公司数分别为184个、198个、211个、240个和278个,在A股上市公司占比分别为5%、5.38%、5.73%、6.52%和7.55%。

如果再提高些难度,看看从2014至2018年连续5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情况,就会发现整个A股仅有10家公司,占比仅为0.27%。

由此可见,伊利此次给自己设计的股权激励计划难度系数很高,这种拒绝敷衍的态度,证明了这家乳业龙头企业的信心,也验证了对于股东的诚意。不过,这也让人替伊利捏了把汗,有实力也不能这么任性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