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因势而为 打造民企服务主办银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9-06 07: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民生银行“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战略不断深化,成都分行聚焦区域民营企业,坚决贯彻执行总行民企战略,致力成为区域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主要供给银行。自2002年成立以来,成都分行结合区域发展特点,服务了一批优质的民营企业,已经深度地嵌入到成都以及四川区域的民营企业圈,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民企融资的主要问题

就四川的金融机构而言,由于优质民企数量不多,导致各家金融机构针对民企的授信政策偏严。

成都分行梳理发现,区域内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缺乏稳定的战略合作银行。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特征,对融资成本较为敏感、融资效率要求较高,主观更换主办银行较为频繁;金融机构对民企的风险较为敏感,授信政策很难持续,银企较难维持稳定的战略合作关。

二是融资成本普遍偏高。由于民营企业管理上的不规范、抵质押物缺乏等,风险较高;其次,民企综合回报较低,导致银行对民企的融资定价普遍高于国有企业。

三是抵质押担保措施弱。民营企业多为轻资产运营,核心资产缺乏,如:多数制造型的企业的核心资产仅工业厂房,而工业厂房一是市场估值不高,二是处置存在难度,银行对其的认可度一般,设置的抵押率大多偏低。

四是对外部融资依赖程度较高。即便民营企业取得了银行的授信支持,受下游回款影响、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国家政策影响等,在到期偿付本金时存在压力,多数需到期续授信,对既有银行的依赖度大。

五是银企信息不对称现象较为突出。民营企业经营瞬息万变,银行全面获取信息存在一定难度,管理成本较高,导致银企信息不对称现象突出。

将支持民企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

针对四川省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问题,成都分行因势而为,顺势而为,将支持民企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

一是把握总行战略民企高水平开发支持机遇。坚定不移做好服务民企相关工作,贯彻落实总行“规定动作”,加入分行“自选动作”,对名单内民企施行增额授信、产品优化、服务优化的标准化流程开发管理。同时施行预培养机制,进行名单扩容管理。对已申报通过的战略民企,积极联动各个产品部门进行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是采准节奏,合理运用产品组合方式实现银企共赢。如使用信用证+福费廷组合替代传统流贷、同业直投出账代替表内贷款出账以压降融资成本;购买存款产品质押开银票获取存款增殖收益;运用ABS、保理、票据池、商票贴现产品以缓解资产周转压力等。实实在在做到助力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提高我行综合收益。

三是重视对实质性经营风险的把控。成都分行调整授信策略,推动全面主动风险管理,强化信贷政策支持,支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扶持供应企业及临时困难做实事的民营企业,以期实现由重抵押物逐步调整至对实质性经营风险的把控。对于传统行业,重点支持具有规模效应、稳定性的龙头企业;对于新兴行业,着重关注行业发展前景、评估企业技术水平,并对企业实际控制人自身做相应的风险评估、判断。

四是助力民企摆脱单纯依靠传统授信解决流动性问题。成都分行逐渐从简单停留在信贷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扩展服务外延,助力民营企业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做强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长足发展。综合运用理财直投、同业直投、股票质押回购等方式,帮助民企优化财务结构,解决临时流动困难。

五是风控前置,强化信息沟通与授信研究,强化务实落地。为了降低银企信息不对称,成都分行根植行业研究,提升员工专业水平。对成都区域聚集度高的行业,如白酒、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食品餐饮、民营教育等,要求员工不断深挖,做深做透;对于新兴的信息科技、智能制造、5G通讯等行业,明确锁定重点支持方向,要求员工以开放的心态向市场学习、向兄弟分行、向同业学习,不断加强对风险的把控度。(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