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上半年营收净利再创行业新高,重点产品销售大增30%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02 00:3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450.71亿元,占行业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净利润37.98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再创行业同期新高。公司综合市场占有率、市场渗透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指标持续领跑行业,稳居亚洲第一,“五强千亿”目标指日可待。

新品投放加速

重点产品同比增三成

伊利股份旗下拥有液体乳、乳饮料、奶粉、冷冻饮品、酸奶、健康饮品、奶酪等产品系列,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1.43亿元、43.84亿元、43.00亿元,占比分别为35.88%、52.01%、47.35%。截至2019年6月,公司综合产能近1126万吨/年。

结构升级是2019年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主基调。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就“全面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等提出多项举措。

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常温液态奶、奶粉细分市场的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0%、8.8%,其中有机乳品市场零售额同比上涨13.8%。奶粉、有机乳制品细分领域进入发展快车道。

伊利股份精准把握消费升级的产品需求趋势,瞄准婴幼儿奶粉、有机奶等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品,引领行业发展。“金领冠塞纳牧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一举填补了“有机世界级原生品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空白,打开全新市场增量空间。基于大数据技术、精准定位目标消费人群推出的“NOC须尽欢鲜果活菌冰淇淋”“畅意100%环球精选系列乳酸菌饮品”“金典娟姗纯牛奶”等产品一经推出,便深受消费者喜爱,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新品投放叠加原有产品稳步增长,公司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零售额份额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达17.4%,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畅意100%”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

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股份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3.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渗透能力继续增强,渠道份额稳步提升,稳居行业第一。

2019年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18%,同比提升0.39个百分点,稳居全球乳业第一。作为行业龙头,伊利股份积极引领行业“健康”转型,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行业地位进一步加固,“全球健康生态圈”大业正稳步推进。

核心优势持续强化

龙头地位不断加固

伊利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类最全的乳制品企业,多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同时,伊利还是中国唯一一家符合奥运会标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符合世博会标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服务的乳制品企业。

2019年,公司围绕全球乳业资源、产能协同布局、产品创新等方面继续发力,持续打造公司全方位核心优势,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携手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的战略为伊利股份提供了充足的全球化乳业资源保障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供应商保持合作关系,全球健康产业链合作机制全面深化。

“全球织网”战略推动下,伊利股份大洋洲生产基地顺利投产。2019年,该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进一步占领国内高端奶市场,“金典”已成为公司一张靓丽的名片。同期公司收购了新西兰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扩建大洋洲生产基地,印尼、新西兰、泰国等市场布局稳步展开,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卓越的管理团队是伊利股份长盛不衰的根本源动力。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进行组织架构完善和团队能力补强,通过推进开放式人才管理,汇聚国际化创新人才;通过升级企业文化和与全球一流企业对标学习,拓展管理团队的国际化视野,在追求卓越的目标驱动下,增强团队管理能力。

“美味不可挡,一起安慕希”、“美味轻享、身心畅轻”、“原生之爱、生而有机”,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口碑,伊利股份产品影响力持续提升。在2019年5月BrandZ发布的“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公司连续7年位列食品和乳品排行榜第一名;在2019年7月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食品品牌50强”榜单,公司连续2年高居全球三强,并获得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乳品品牌荣誉。

经营业绩持续领跑

资本市场回报丰厚

1996年,伊利股份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20多年来,公司一直以良好的经营业绩领跑行业、以超高的投资回报率回馈资本市场投资者,成为市场公认的白马股。

在经营业绩上,公司营业收入从1996年的3.5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95.53亿元,增长223倍;归母净利润从1996年的0.3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4.40亿元,增长192倍,累计实现净利润387.72亿元。

上市初期,公司总资产2.76亿元,净资产1.6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522.02亿元,增长188倍;净资产255.63亿元,增长152倍。2009年以来,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各项财务指标全面改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十年高达20%以上,销售净利率从2009年的2.74%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8.45%,大幅提升近6个百分点。

在资本市场上,伊利股份表现优异。截至2019年8月30日,公司市值由4.2亿增长至1774.3亿元,增长了421倍。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205.43亿元,分红率高达58.71%。2018年,公司每股派发红利0.7元,分红率高达66.1%,投资者获益丰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大业有道”展龙头气质

“大业有道”,是伊利股份作为行业龙头的使命感。在追求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这一大业的基础上,公司践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的理念,以营养健康为主线,聚焦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积极实现社会价值。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伊利营养2020”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深入四川、宁夏、甘肃等10个省、28个市县,捐赠伊利学生奶价值409.8万元,覆盖学生2万多人;“伊利营养2020”之营养扶贫计划累计向山西、陕西等地捐赠1000万元营养品;“伊利营养2020”之先心病筛查探访行动覆盖儿童约9.8万人,惠及家庭超过9万个。

教育脱贫方面,公司继续推进“伊利未来公园”公益项目,伊利未来公园“科普公益项目分享会”“梦想冬令营”“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频”“红色圣地科普之旅”等活动有序推进,涉及24个省、137个城市的675所学校,覆盖中小学学生超过33万人。“伊利方舟”公益项目累计开展105场儿童安全教育互动,覆盖师生人数达10万人。

“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整体,只有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发展,才能不断发现新需求、创造新模式、推动新增长,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董事长潘刚表示。伊利股份是中国乳制品龙头,也是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发展的践行者,“让世界共享健康”,伊利股份一直在行动。(怀新投资)(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