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升 拟中期派现142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30 04:3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上半年,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石油(601857)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

8月29日晚间,中国石油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共实现营业收入11962.59亿元,同比增长6.8%;归母净利润284.23亿元,同比增长3.6%;基本每股收益0.15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05元。公司拟中期每股派息0.06988元,并增加特别股息每股0.00777元,合计每股派息0.07765元,总派息额142.12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中国石油表示,主要是受原油、天然气销售量增长和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价格变化综合影响。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原油销售量达6539.5万吨,对比上年同期的5123.1万吨增长27.6%,同时天然气销售量达125.27万吨,对比上年同期的101.4万吨同比增长23.5%,此外公司汽油、柴油、煤油、重油、润滑油等销售量也均实现了小幅下滑。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原油加工量29335万吨,同比下降0.2%;成品油产量18425万吨,同比增长0.5%;成品油消费量1594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0.9%,其中汽油增长5.3%,柴油下降3.9%。

同时,上半年国家12次调整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汽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上涨285元/吨,柴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上涨人民币295元/吨,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具体来看,中国石油业务分为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及天然气与管道四个经营分部。

勘探与生产板块,得益于原油、天然气等油气产品量价齐增,上半年实现营收3263.39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2973.64亿元增长9.7%,经营利润536.28亿元,同比增长79.4%。

炼油与化工板块,受汽油、柴油、煤油等炼化产品销量、价格变化以及公司推进内部价格市场化等综合影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4.51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4263.51亿元增长3.3%,然而,受国内炼化产能过剩、毛利空间收窄、化工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利润仅为49.67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246.91亿元同比下滑79.9%。

销售板块,受成品油国际贸易销量增加和价格上升影响,2019年上半年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2%。然而,受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成品油价格到位率下降、毛利降低等不利因素影响,销售板块经营利润18.97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减少25.88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方面,由于国内天然气销售实现量价齐增,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为1961.63亿元,比2018年上半年的1732.86亿元增长13.2%,实现经营利润183.02亿元,同比增长13.6%。

另外,国际业务占中国石油总营收比例为40.5%,达4849亿元。中国石油方面表示,国际业务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在公司占比进一步提升,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展望未来,中国石油表示,2019年下半年,预计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但下行风险加大,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总体趋宽,油价将保持震荡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发展将总体平稳,也面临新的风险挑战,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家推进油气管网重组;国内成品油产能过剩,油气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中国式石油将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落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各项举措,优化生产经营运行,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