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以战略聚焦为抓手 让效益起飞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8-26 14: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3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002230.SZ,简称“科大讯飞”)2019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场,来参会的投资者比预期多出很多。在部分机构看来,作为人工智能行业“头雁”的科大讯飞,目前业务重心已完成下沉,"平台+赛道"成果正在初步显现,公司的业绩表现备受市场关注。

此前一天,科大讯飞发布了2019年中报。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营收、毛利、净利润均取得快速增长。是继2018年业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之后,获得的持续快速增长,被业内看做是人工智能应用进入收获期的开始。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42.28亿元,同比增长31.72%;毛利21.33亿元,同比增长33.11%;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5.06%,扣非后净利润增长达56.61%。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于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作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公司以“顶天立地、自主创新”为产业发展战略,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从不掩饰他的野心。他说,科大讯飞从成立之初起,就并不仅仅想做一个简单优秀的公司,而是要做伟大的公司。今年是讯飞成立20周年,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弱冠之年的我们致力成为人工智能的王者。

盈利能力快速提高 进入收获期

科大讯飞称,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和效益兑现年。8月23日,管理层给投资者的解读是,公司人工智能战略已经从1.0时代迭代到2.0时代,前者为探索期,后者为推广期。一个重大区别是:如今进入到红利兑现期。公司认为,AI真正落地有三大标准,一是有落地案例;二是实现规模化推广;三是形成统计数据的应用成果,形成商业价值。眼下,这三大标准落地已经有目共睹。

成立于1999年的科大讯飞,2004年开始扭亏为盈,并从2005年至2007年保持了净利润130%的复合增长。2007年,公司营收达到2亿元,净利润达到5300多万元。2010年公司发布了面向移动互联网提供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讯飞开放平台,在8年后的2018年,已经服务19亿累计终端、67万创业团队、45万应用,这些数字每天都在迅速增长。

今年是科大讯飞成立20周年。过去,科大讯飞一直以B端市场见长。但在近年ToB+ToC“双轮驱动”战略下,今年上半年,ToC业务表现非常抢眼,其营收达到15.76亿元,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元,在总营收、总毛利的占比双双提升,增势迅猛。产品在市场深受用户认可,人工智能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迎来价值红利。讯飞已经在业界基本实现了从ToB、ToC的贯穿,刚需和代差级优势正在越走越深、越走越远。

刘庆峰笑谈,创业初期,他们的愿景是想让机器能听会说,实现“人类和人机的信息沟通无障碍”,而现在拓展到了“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推进“平台+赛道”战略 让效益起飞

刘庆峰8月23日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战略聚焦是重点。此前公司有170多个方向,后来变成了30多个方向,今年再次聚焦、确定发展重点。公司未来要投入重心,扶优扶强,做只有讯飞能做得好的事情,做好“平台+赛道”。

2017年,科大讯飞正式提出“平台+赛道”人工智能战略。在刘庆峰看来,只有战略聚焦,才能真正迎来高质量的爆发式增长。赛道选择的逻辑是,掌握核心制高点、形成“以我为主”的生态,代表区域和国家参与未来国际竞争。

刘庆峰的解读是,“平台”就是讯飞给全行业提供AI能力,汇聚数据到大家都知道的AIUI,AIUI3.0,现在开始提供iFLYOS2.0,为全行业提供能力;“赛道”就是在特定行业领域解决社会刚需的、形成讯飞持续盈利的根据地,包括教育、医疗、司法等。“平台+赛道”相辅相成,如果没有“赛道”做支撑,讯飞的平台将难以为继,平台就是抢占赛道战略的先机,帮助讯飞不断提升品牌和技术;赛道则可以把数据反馈给平台,可以提供资金供给。

那么,如何让效益起飞?刘庆峰表示,今年要以战略聚焦为抓手,以团队奋斗为根本,“七剑”齐发,向资源复用、任务集成、部门协同、战略聚焦、团队奋斗、采购降本和信息化支撑七个方向要效益。他认为,只有战略聚焦才能产品突破,只有产品突破才能经营突破。聚焦一旦形成,不仅仅在核心技术上形成代差,从综合战略势能上也会形成难以仿效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科大讯飞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办公、教育、政法等应用场景主赛道上,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及规模化应用。

比如,针对“AI+办公”场景,以形成以智能语音技术为基础的,满足各种办公场景需求的硬件及软件的应用,如讯飞听见、讯飞转写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听见APP、讯飞语记等;在“AI+教育”领域,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 25000余所学校,全面覆盖教、学、考、管四大环节;面对垂直且专业度较高的“AI+政法”领域,目前已经有两大案例入选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还研发出智能审讯系统及全球首个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

从“领先一步”到“领先一路”,半年报中,科大讯飞在智能硬件、教育、政法等重点行业的各条赛道上,产品全线飘红。数据显示,智能硬件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47.80%;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79亿元,同比增长48.86%;政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在6.18电商节期间,公司C端智能硬件新品销售额一举摘获五大品类六个第一。

谋未来者:构建较高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

伴随着IT产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不知未来者,何以知当下”。作为一家技术创新型公司,科大讯飞与众不同的是其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世界。并拥有领先一步的前瞻性和技术创新能力。

刘庆峰说,今天看人工智能,就像在十几年前看语音技术一样。有很多人羡慕他们,是因为觉得讯飞抓住了机会。但今天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地位,是因为20年前公司就已经确定方向。今天的每一个成果,都源于在此前五年、十年乃至更久的布局,凝聚了几代人的努力。

在科大讯飞大厦最醒目的位置上,刻着这样一句话:“燃烧最亮的火把,要么率先燎原,要么最先熄灭。”时刻提醒自己,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中,技术革新很快,想要赢得领跑局面,就必须从源头技术上保持领先。

目前,科大讯飞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的一致认可,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四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7年12月,科技部明确依托科大讯飞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近三年,科大讯飞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已发布国家标准9项,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国内外有效专利1000余件。

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不断斩获多项国际赛事奖项。今年3月,机器阅读理解国际权威评测SQuAD2.0任务中,科大讯飞同时在EM和F1两个指标上全球首次均超越人类水平,一举创下比赛的全新纪录;同期,对话型阅读理解权威评测QuAC中,科大讯飞ConvBERT模型荣获冠军,并全面刷新所有评测指标;6月,物体检测挑战赛DIW 2019(DetectionintheWildchallengeWorkshop2019)上取得Ob-jects365TinyTrack第一的佳绩。

刘庆峰说,讯飞人厚积薄发。AI研究院院长胡国平说“我们顺便赢了七个世界桂冠”,我很喜欢“顺便”这个说法,因为世界桂冠不是目标,团队全身心地投入,用技术改变世界,得到七个世界冠军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还会拿到更多的世界冠军。

眼下,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持续构建生态,与商业化落地并行。开放平台相关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始终保持业界领先水平。

今年上半年,讯飞研发投入达到了12.44亿,占营收比重达29.42%。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营收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截至2019年7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总量 104万+,总应用数 66万+,累计终端用户数 24.6亿+,AI大学学员总量 30.8万+。“未来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绝不是一个技术跟一个技术的竞争,也不是一个企业对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体系跟一个体系,一个生态跟一个生态的竞争。”刘庆峰表示。(庞丽静/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