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陈宗年:企业家要把企业当儿子养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7日电(魏薇)“企业可以当猪养,也可以当儿子养,我们倾向于后者。”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宗年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能不能发展好的根本问题,企业家是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陈宗年表示,这几年全国兴起的创新创业的热潮,创业者层出不穷,涌现一个创业者是容易的事,但是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并不容易。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非常大胆、非常超前,赚快钱的诱惑很大。但是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仍然落后,很多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创业者真正成为企业家的很少。

在陈宗年看来,真正的企业家有情怀,所以会坚守自己的初心。真正的企业家对企业有强烈的使命感,所以会不断地创新,保持进取的能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陈宗年说,企业存在的理由无他,唯有创造客户价值。创造客户价值这句话,做企业的人往往会把它当成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难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如果我们心里想的、实际做的都是创造客户的价值,那就不会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也就不会有大数据杀熟这样的销售模式。”

陈宗年指出,企业家肩负着做强做大企业的强烈使命,创新是必由之路。创新有许多类型,技术创新应当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路径,通过技术创新提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技术创新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持续地创新。“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在8%左右,最近已经到了10%左右。”陈宗年透露。

除了坚守和创新,陈宗年谈到,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在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去思考和行动。

陈宗年认为,过去除了文化差异企业还要面对国内外客户对于中国品牌的歧视,有些客户认为中国的产品就是地摊货、廉价货、山寨货,近年来这些形象已经有所改变,但是还需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持续共同地努力。

陈宗年表示,除了全球产业的横向融合也要做好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新旧融合。互联网行业不可能对所有的传统行业发起降维打击,相反需要对传统行业保持足够的谦卑和敬畏,而传统的行业也需要一些新兴行业的打法,通过新技术的赋能未来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起绝地反击。(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