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等创新业务势头猛 中国联通半年报书写“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5 13: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内通信行业收入同比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仍旧交出了一份良好业绩答卷,而增长势头强劲的创新业务则成为稳定公司收入的主要驱动力。

中国联通8月14日晚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伴随国内通信行业步入发展阵痛期,公司收入增长也面临压力,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330亿元,同比下降1.1%。不过,随着公司转换创新发展新动能,控成本、提效益,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16.8%。

分业务来看,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移动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下降6.6%。移动出账用户净增932万户,总数达到3.2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1901万户,总数接近2.4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同样受激烈竞争影响,中国联通上半年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下降4.1%,达到206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53万户,总数达到8341万户。

不过,中国联通今年以来加快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重点创新业务的能力培养和规模拓展,创新业务也成为稳定公司收入的主要驱动力,尤其是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实现快速突破,该业务板块今年1月至6月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16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其中ICT业务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74%;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93亿元,同比增长27%;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4亿元和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128%。受创新业务快速增长拉动,公司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31亿元,同比增长8.2%。

在外界关注的5G网络建设布局方面,中国联通上半年率先发布了5G品牌“5Gn”,聚焦“7+33+N”城市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启动用户友好体验。公司同时积极谋求5G网络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提升网络能力和行业价值,并发起“中国联通5G应用创新联盟”,启动“领航者计划”,与众多重点行业客户签署5G行业合作协议,共同探索5G行业应用运营新模式。

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公司将按技术进展、市场和业务需求、行业竞争态势等动态精准投入5G建设,推进5G生态建设,培育巩固5G独特竞争优势,紧抓新商机,为更多的垂直行业赋能赋智,创造新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