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政策将在稳增长与防风险 之间保持平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琳娜 2019-08-09 15: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

政策将在稳增长与防风险

之间保持平衡

在首席经济学家一职空缺一年半后,方正证券终于觅得理想人选。近日,方正证券宣布,聘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导、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为首席经济学家。在北大光华,颜色长期为有关部门提供政策研究咨询服务。此外,他还曾任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日前接受上证报采访时,颜色对自己的选择十分自信:“不管是在外资投行还是中资券商,都是从事经济分析,都需要扎实的研究来支撑自己的判断。所在机构性质上的差异,只体现在工作侧重点的不同上。”

颜色表示,根据他的观察,在中资券商任首席经济学家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且工作节奏也更快。特别是对短期政策的判断占比更大,同时需对宏观形势预测和政策走向作出独到的分析。

加盟方正证券后,颜色会带来哪些变化?他表示,将携手方正证券总量研究团队提升专业性和影响力。一个好的研究所,要立足于深度研究,练好内功是更好地理解市场、服务客户的关键。据悉,方正证券研究所已有多年卖方研究积淀,研究覆盖齐全,拥有大约30个研究小组,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十。

在金融圈,首席经济学家无疑已成为机构研究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标志。而对卖方机构来说,获得客户认可很重要。因此,颜色表示,将协助方正证券与重点客户建立长期、稳定、深入的协作共赢关系,这也是他未来工作的重点之一。

首席经济学家除了要回答“会怎么样”外,还需要思考“应该怎么样”,处理好必然与应然的关系。颜色将自身的作用比作沟通桥梁,“为投资者提供服务,对经济作出预判是一方面。我们还希望能够成为沟通监管和市场的桥梁,能够向监管表达市场关切的问题;同时,也把监管的意图清晰地传递给市场。”

而随着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制度的建立,这一特殊角色的社会责任也更加凸显。颜色表示,未来将努力加强与一行两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的沟通,深化对政策的理解。“在北大光华,我们有很多渠道向政策制定者建言。现在,结合金融市场的经验,能进一步丰富我们对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政策制定。”他补充道。

颜色还表示,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后,会聚焦于相对基础性的研究,关注长期变化,如经济增长因素、经济增长模式、国际关系变化等。他认为,近期宏观政策正努力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维持微妙平衡。当前政策的侧重点依然是以防风险、保持战略定力为主。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他也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在内外形势相对可控的前提下,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出现超预期宽松。”颜色认为,上半年社融增长较快,偏离名义GDP,提高了宏观杠杆率,因此下半年将会适度控制社融增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